English

News > “从延安到北京——王式廓百年纪念展”

“从延安到北京——王式廓百年纪念展”

来源于雅昌博客2011-06-01
 

王式廓(1911—1973) 字子容。山东掖县(今莱州市)西由村人。当代革命现实主义画家和人民美术教育家。早年学习美术,1930年入济南爱美高中艺师科学习西画,,开始学习西画,并关心革命。“九一八”事变后,担任爱美中学南下请愿团二大队队长,赴南京参加全国学生的联合示威游行,要求蒋介石政府抗日。

王式廓
   纪念新中国杰出的美术家和教育家王式廓先生百年诞辰,由文化部、教育部和中国文联主办,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承办的“王式廓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2011年5月6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举行,“从延安到北京——王式廓百年纪念展”开幕式和纪念王式廓百年诞辰座谈会同期举行。王式廓的家属还向国家捐赠了172件王式廓作品,旨在资助中央美院在校研究生出国考察的首届王式廓奖学金也举行了颁发仪式。

    王式廓1911年出生于山东掖县,青少年时期在北平美术学院、杭州艺专和上海美专专攻西画;1935年东渡日本并就读于东京美术学校,抗战爆发时毅然回国参加抗日救亡活动,进而从武汉奔赴延安,后长期任教于延安鲁艺、北方大学、华北大学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王式廓创作的《改造二流子》、《井冈山会师》和《参军》等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代表了他作为中国20世纪美术史重要现实主义画家的成就。其代表作大型素描《血衣》,更是新中国革命现实主义美术的成功典范,它所形成的“深入生活——素材写生——草图研究——画布创作”的创作方式,对新中国的主题性创作和学院教学产生了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