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们的声音

新闻 > 【今日征集】 | “2019王式廓——中国当代艺术家国际驻留”项目艺术家征集全面启动

【今日征集】 | “2019王式廓——中国当代艺术家国际驻留”项目艺术家征集全面启动


▲ “2019王式廓——中国当代艺术家国际驻留”项目艺术家征集全面启动 


20194月,由今日美术馆与王式廓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9王式廓——中国当代艺术家国际驻留项目正式启动,全面开始艺术家征集。

 

王式廓艺术基金会萌芽于2010年王式廓夫人吴咸在中央美院建立的王式廓奖学金2015年,王式廓艺术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致力于推动当代艺术在中国的发展。

 

而作为中国第一家非盈利民营美术馆,今日美术馆一直注重对有潜力的当代年轻艺术家的发现与培养。王式廓奖——当代艺术家提名展始于2016年,由今日美术馆发起,王式廓艺术基金会与今日美术馆联合主办,致力于帮助有艺术才华、勤奋执着,并在艺术造诣上有一定成果的年轻人。


▲ “2016王式廓奖——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入围艺术家发布会,嘉宾合影


▲ “2017王式廓奖——当代艺术家提名展颁奖典礼,获奖艺术家与嘉宾合影


▲ “2018王式廓奖——当代艺术家提名展颁奖典礼,获奖艺术家与嘉宾合影


三年来,王式廓奖——当代艺术家提名展通过公开征集、评选作品,为艺术家做展览等方式,发掘、向社会推荐了多位优秀中青年艺术家——田晓磊、孟柏伸、郑达、蔡雅玲、江凯群、洛鹏、司建伟、王维思等,已发展成为业内公认的青年艺术家年度盛会


▲ 2016获奖艺术家田晓磊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个展




▲ 2017年获奖艺术家孟柏伸的作品《悬置》


▲ 2018年获奖艺术家郑达的作品《虚拟的肖像》



2019年亮点

国际驻留+线上展览


今年,“2019王式廓——中国当代艺术家国际驻留项目将继续扶植中青年艺术家,以帮助更多坚守艺术净土的时代艺术人物实现梦想。而与前三届不同的是,本届将评选出2名优秀青年艺术家,前往美国参与ISCP驻地交流计划。


国际驻留项目


旨在通过选取国内最具潜力、最有艺术创作的青年艺术家,并通过国际驻地交流形式,研究和推动当代中国青年艺术家的艺术创作生态和现状,搭建中国年轻艺术家与国际、与大众生活嫁接的可持续发展平台。与众多艺术机构/大学、美术学院、画廊、美术馆、艺术类基金会等进行互动合作。


线上展览


艺术家驻留期间,今日美术馆及合作媒体将持续跟进报道,与国内艺术圈互动,并举办线上作品展览,通过线上推广,扩大参与度,将线上展览作为一个艺术库和青年艺术家的数据库。


关于ISCP


ISCP成立于1994年,位于布鲁克林的一家旧工厂,拥有35间光线充足的工作室和两个画廊,是纽约最全面的国际视觉艺术实习项目。ISCP组织的展览、活动和非现场项目,对所有人免费开放,是努力维持当代艺术从业者和多样化观众的活跃社区。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80多个国家的1350多名艺术家和策展人已经参与过ISCP驻地交流计划。ISCP国际工作室和策展计划支持艺术家和策展人的创造性发展,并通过驻地和公共项目促进交流。




ISCP致力于为纽约的艺术家建立一个国际性的驻地项目和Ground Floor项目,建立一个全球的模范艺术家和策展人网络。专为专业成长而设的课程充当积极的媒介,为纽约市所有居民创造了视觉与沉浸的享受。ISCP项目旨在促进对话和协作。综合活动领域包括驻地项目、展览项目、ISCP讲座和场外项目,使ISCP成为一个无与伦比的平台,通过不同的国际视角来制作、展示和语境化当代艺术。




ISCP旨在:

· 支持和促进来自世界各地的中青年艺术家和策展人的专业发展;

· 向纽约观众介绍杰出的国际艺术实践;

· 通过丰富当代艺术欣赏和理解的公共项目,让布鲁克林和纽约地区的社区参与进来;




ISCP中,每位艺术家和策展人都有一个私人的、配有家具的艺术创作空间,并可24小时使用所有公共设施。虽然ISCP不提供住宿,但大多数国际项目赞助包括生活费、旅费、材料和住房津贴。ISCP提供宝贵的国际和本地网络、专业的交流与评价,鼓励所有驻留艺术家和策展人充分利用内部社区。



ISCP国际项目通常为期三到六个月,艺术家和策展人最多可以申请一年。在国际项目中,所有驻留者都被邀请参加ISCP内外的一系列活动,包括四个核心项目活动:评论家访问、实地考察、沙龙、开放工作室。



国际驻留申请须知

 

 

2019王式廓

中国当代艺术家国际驻留项目

 

组织机构 



项目名称:2019王式廓——中国当代艺术家国际驻留项目

 

主办机构:今日美术馆、王式廓基金会、International Studio & Curatorial Program(简称:ISCP

2019王式廓中国当代艺术家国际驻留项目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负责具体执行。

 

项目出品:高鹏、王群

 

学术委员会:谭平、隋建国、黄笃、高鹏、王群

 

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0521日(以收到报名电子邮件时间为准)

 

报名方法:在报名时限内扫描文章结尾处的二维码即可下载申请表格,请把申请表格和作品信息发至组委会指定信箱。不在有效报名期内报名及未填写报名表的视为无效报名,不予参评。

 

资料发送:报名申请表、作品案例(作品信息、图片和视频)、作者身份证扫描件,以上提交资料请发至官方报名电子邮箱:wsk2019@todayartmuseum.org



申请表下载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Bf7tWCqMbUQZNW-BOKWW2Q 

提取码: 7dj4

 

申请人评选与奖励 



1.评选办法

1)初选:整合网上申请艺术家信息及提名委员会提名艺术家信息,初审评委初选50位优秀艺术家进入复审。

 

2)复核:复审评委从初审50位入围艺术家中投票选出10位艺术家最终参于终审。

 

3)终审:终评评委从10位入围艺术家中投票选出两位优胜者,参与国际驻留项目。

 

2.奖励办法

1)为优胜者颁发奖金或奖品。

 

2)优秀艺术家将获得网络展示、专业媒体推介报道、与优秀艺术机构签约合作等机会。

 

3)奖励设置:

a. 优胜者两名,获得ISCP驻留项目名额及费用资助,每人约10万元。

b. 入围艺术家十名,颁发证书。

 

 申请须知 



1.驻留项目申请特别要求

1)语言要求:具有基本的英语读写、口语沟通能力;

 

2)驻留意愿:

a. 你为什么要申请此次驻留项目?

b. 你计划在此次驻留中从事什么项目或活动?

c. 提供一段关于你的艺术创作观念的描述

d. 你认为此次驻留计划将如何使你的创作受益?

 

2.报名方法与要求

1)报名资格:年龄在30-45岁之间,至少从事艺术创作十年以上(含十年)。符合条件者均可发送报名资料到指定邮箱申请参展。如有较高的艺术成就,可适当放宽相关条件限制。

注:艺术专业毕业生可提供毕业证明;非艺术专业毕业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提供创作经历/年限相关证明资料。



2)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0521日(以收到报名电子邮件时间为准)

 

3)报名方法:在报名时限内扫描文章结尾处的二维码即可下载申请表格,申请表须认真填写每项个人信息。所填信息须真实、有效。若经核实发现与真实不符,即取消报名资格。请把申请表格和作品信息发至组委会指定信箱。不在有效报名期内报名及未填写报名表的视为无效报名,不予参评。

 

4)参赛艺术家限每人报名至多5/组作品,包含10张作品的相关图片或者作品的相关视频连接,重复报名及超额上传的作品将不被计入评选范围。恶意重复报名、传播网络病毒将被取消参评资格。

 

3.作品要求

1)报名的5/组作品中,至少需保证有一件/组作品为近两年(2017-2018年间)内创作。

 

2)艺术家向组委会提供的一切图文资料,不构成对第三方知识产权的侵害。如发生侵权行为造成的一切损失,由艺术家负全责并承担赔偿。

请报名作者保持移动电话的畅通,联系方式如有变更,请及时发送电子邮件更新报名资料。

 

3)资料发送:

报名申请表、作品案例(作品信息、图片和视频)、作者身份证扫描件,以上提交资料请发至官方报名电子邮箱:wsk2019@todayartmuseum.org

 

4)申请表下载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Bf7tWCqMbUQZNW-BOKWW2Q 

提取码: 7dj4

 

说明

a. 作品图片:请根据作品创作时期或主题进行分类,并分别保存在不同的文件夹。

图片要求:1024*800像素,分辨率300dpiJPG格式。

b. 影像作品:请提供影像文件和作品截图,截图图片要求同作品图片资料。

文件要求,MP4格式,每个文件控制在20M以内。

 

初选申请人公布



初选结束后,组委会将通过电话通知的方式与入选艺术家取得联系。请艺术家务必保持电话的畅通。初选结果将在官方微信平台上公布。

 

入围艺术家现场评审环节



时间:20190526日 上午

地点:今日美术馆

 

总则 



“2019王式廓——中国当代艺术家国际驻留项目组织委员会作为本项目的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本细则,并拥有修改、解释本细则的权利。本细则对主办方与报名、申请艺术家均具约束力,所有报名、申请艺术家一律视为已清楚并认可本细则的所有内容。

 

项目介绍 

 

2019年今日美术馆将继续携手王式廓艺术基金会,共同扶植中青年艺术家,联手推出“2019王式廓——中国当代艺术家国际驻留项目。展览通过公开征集与专家提名的方式,发掘反观当下时代面貌,审视自身创作及关注社会现实的艺术家。本届王式廓项目希望激励艺术家的创作,观照社会现实,提出反思,并在创作中进行情感表达,反映时代面貌。以此发掘坚守艺术净土的时代艺术人物,呈现中青年艺术家的坚韧,锁定未来艺术之星。

 

“2019王式廓——中国当代艺术家国际驻留项目邀请谭平、隋建国、黄笃、高鹏、王群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通过公开征集与专家提名的方式将最终从众多的提名艺术家中选出10位艺术家,选出其中两位优胜者,获得为期三个月的美国ISCP驻留计划名额与费用资助。

 

王式廓项目: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创立于2016年,由今日美术馆与王式廓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希冀弘扬新中国美术巨匠、人民美术教育家王式廓先生对艺术孜孜以求的进取精神,鼓励青年艺术家无论在何种环境下,仍能始终保持不倦、不惧、不懈的艺术创作激情,同时也号召更多的人关注艺术、了解艺术、支持艺术。2016王式廓项目入围艺术家为田晓磊、郭东来、黄智涛、林斐斐、刘向华、李锐、石富、商成祥、吴珏辉和张帆,其中田晓磊获得优胜,同年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了名为我等你:无限的本体时空田晓磊个展。2017王式廓项目时代渐强音入围艺术家孟柏伸,于瀛,张文荣,任远,武子杨,谭勋,应歆珣,任瀚,郑江,丛鸣,耿雪,葛平伟,其中孟柏伸获得优胜,2018年第三届王式廓项目同期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举办孟柏伸个展。2018年王式廓项目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入围艺术家蔡雅玲、付帅、江凯群、洛鹏、司建伟、田龙玉、王维思、王卓、叶甫纳、臧坤坤、张春华、郑达,其中郑达获得优胜。

 

 

学术委员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谭平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隋建国

今日美术馆学术总监                  黄笃

今日美术馆馆长                        高鹏

王式廓艺术基金会秘书长           王群

 

 

日程安排

 

征集阶段

即日起—05212400 提交报名表和作品

20190522日公布报名截止

 

入围评选阶段

20190523—0526日评委评选入围艺术家

20190527日公布最终入围艺术家名单

 

获奖评选

20190610日公布最终优胜者

 

 

组委会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楼今日美术馆

 

电话58760600-336

 

电子邮箱wsk2019@todayartmuseum.org

 

 

常见问题

 

这里列出的是询问最多的问题。请大家一定要在报名前仔细阅读参展须知。

 

Q:我怎么去报名?

A:请扫描文章结尾处的二维码,下载报名表,并发送到组委会邮箱。

 

Q:什么时候能知道我是否入围?

A:根据日程安排,我们将在20195月公布入围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