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郑江

1980 年生于中国浙江,2010 年硕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

艺术家个展

2016 年在空间站 举办个展“地衣”

2012 年在三潴画廊举办个展“苯巴比妥”

获奖经历

2017 墙报年度艺术家优秀奖

2012 约翰莫尔绘画奖 ( 中国)

2010 中国新锐绘画奖铜奖

视频介绍

相关作品
  • 《尘》200×250cm布面彩铅 2015

  • 《珊瑚》不规则 衣袖,石头 2016

  • 《温度》200×155×90cm黑铁,活体蚁狮 2016

  • 《影不移》不规则 亚克力上玻璃彩 2016

  • 《地衣》600×900×2.5cm活体蚁狮,彩沙 2016

介绍

艺术家的作品探讨的是光的转瞬即逝的非物质般存在特性,感兴趣的是那些虚无缥缈的感受如何转化为具体而切实的存在,同时我在意的是个体在当下社会的生存体验,及那些肉身体验如何通过视觉来表达。玻璃海棠花是其绘画艺术创作的主要符号。


我从2010 年开始创作海棠花玻璃为题材的布面坦培拉油画,借此表达与个体记忆相关的一些生存感受。最近的两年中,我在画面上做减法,更趋简洁抽象,只留存玻璃的质感和光线本身。我的问题是:“当故事或叙事都去除后,记忆最终是否还会存在,它将以什 么形式留存?”绘画作品《尘》系列,用彩色铅笔在画布上日复一日地描绘灰尘在光线中折射出的颜色。 这源于我看到老家的旧房子里,阳光穿透瓦片缝隙投射在空间,灰尘在光线中的姿态。 


这个系列的作品中探讨了光的转瞬即逝的非物质般存在特性,我感兴趣的是那些虚无缥缈的感受如何转化为具体而切实的存在,那些稍纵即逝的当下体验如何通过视觉来表达。如同一个偶然瞬间被开启的白色通道,激活视觉最简单、最完整的自然和生理条件,扩展的幻觉、虚无的层面,如同一团乳白色的雾。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