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陈抱阳

出生:1989
教育背景:2016年5月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院校)艺术硕士专业
辅助学习经历:无
教学经历:无
其他工作经历:无
驻场项目:无
群展:无
个展:
1、算法速成斑(浙江美术馆,杭州,2021)
2、未被证伪即科学(量子画廊,上海, 2020)
3、金唱盘:非空约束失败( Cc 艺术中心,上海, 2020)
4、仿生人会梦见电子奶牛吗 2.0 (武汉 K11 2018)
5、仿生人会梦见电子奶牛吗(北京杨画廊, 2017)
6、不可能的即兴(云图画廊,美国纽约,2016)
出版:无
奖项:
2020 - 现代汽车Blue Prize策展奖
2020 - MMEDIA AI+Art 荣誉主席
2019 - 保时捷青年艺术家奖
2019 -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入选

视频介绍

相关作品
  • 《重构山水》系列一江秋色

  • Baoberg系列

  • 仿生人会梦见电子奶牛吗?

  • 恭喜你,但我在他隔壁

  • 未被证伪

  • 追逐迷雾

介绍

我的艺术创作主要从对科学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兴趣开始延伸,融合了个人的认知理解并将其视为与世界对话的有效路径。我的创作取材既珍视传统亦关心当下,致力于将技术内化为一种艺术创作的新手段,同时也是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新视角。通过对科技本体论的诗意叩问探寻科技与艺术的的美学创造力,以技术本身的原理特征阐释技术与人类的发展关系,从而把现实经验与哲学反思借由艺术想象力投射到对真理的追求上,用艺术的游戏接近人类的未知,旨在探讨全球科技进步语境下纵跨现实与虚拟之间的技术权力对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


近年来,我的创作实践持续关注现代社会的人类境遇、生存本质以及人与科技的关系迭新等反思性议题,通过长短记忆模型(LSTM)、注意力对抗神经网络(Attn GAN)、自动编译(Auto-encoding)等前沿技术超越传统艺术媒介的局限性并生成文字、图像,实现虚拟人物脸谱构造,教会机器认识我们的现实世界,进而将传统艺术的图像经验所无法表现的认知体验经由人工智能的技术语言达成视觉呈现。主要作品包括:AI系列《追逐迷雾》《书法生成》,AR系列《未被证伪》,VR系列《仿生人会梦见电子奶牛吗?》以及《重构山水》系列等等。未来下一阶段的创作计划将继续聚焦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造性维度,着重探索表征技术媒介的作品形式语言与深耕精神心智的文化思想内核的共轭逻辑,更有效地促进艺术实践中新技术与传统文化的双螺旋生长所带来的爆发式张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