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美国博物馆与艺术馆行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2015年奖学金获奖者

    一、纽约 


    1. 大都会博物馆


    我每天走路25分钟,在从south orange小镇车站坐半小时的火车到纽约,再转三趟地铁到大都会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门票是捐献制,给多少都可以,而且一张票可以看一周,而我一开始不知道,连续买了五天的票。大都会博物馆馆藏非常丰富,我一共看了七天,每天从早看到闭馆,既幸福,兴奋,又辛苦劳累。馆里很冷,一般游客可能逛个一两小时,我每天至少在里面待六七个小时,所以大家要带够衣服。当时正赶上中国特展,镜花水月,非常好的关于中国的展览,主要是中国服饰,都是外国人对中国人的艺术理解。我有图片,需要的同学可以朝我要。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美国人和欧洲人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理解很独特,很细致入微,他们抓到了中国最典型的一元素,然后很认真的去做,去把他们找到的点放大,做好做绝,展出作品很棒,很精细,让我很震惊。

    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可以看到全世界各个地方的艺术珍品,都是按照不同的国家来安排分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有埃及、巴比伦、亚述、远东和近东、希腊和罗马、欧洲、非洲、美国前哥伦比亚时期和新几内亚等各地艺术珍品330余万件。包括古今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雕塑、绘画、素描、版画、照片、玻璃器皿、陶瓷器、纺织品、金属制品、家具、古代房屋、武器、盔甲和乐器。博物馆不仅展出绘画和雕刻,还展出花毯、乐器、服装以及装饰品。五大展厅分别是:欧洲绘画、美国绘画、原始艺术、中世纪绘画和埃及古董。

    当然每个时间段推出的特展内容都不同,建议大家提前查,然后选定去的时间。大都会涵盖了美国各个时期的绘画,把整个美国美术史回顾一遍,收获很大。


      2. MOMA现代美术馆


    这个美术馆,周五下午免票,那天去的人很多,美术馆不算太大,有莫奈的长幅的睡莲,碰到很多中国同胞来参观。在毕加索的亚维农少女,以及梵高的星夜前围着一层又一层的人。   现代艺术博物馆目前已拥有馆藏个人作品超过15万件、2万多部电影以及4百万幅电影剧照。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包括:

  1. 梵高:《星月夜》
  2. 毕加索:《亚维农的少女
  3. 达利:《记忆的坚持》
  4. 莫内:《睡莲》
  5. 马谛斯:《舞》
  6. 皮特·蒙德里安:《百老汇爵士乐》
  7. 塞尚:《沐浴者》
  8. 卡萝:《断发的自画像》

    该馆亦有不少美国现代艺术家的经典作品,如杰克森·波洛克、乔治亚·欧姬芙、辛蒂·雪曼、爱德华·霍普、安迪·沃荷、尚·米榭·巴斯奇亚、岑克·克罗斯、雷夫·巴格许与贾斯培·琼斯。


      3. 古根海姆美术馆


    建筑不错,不过馆里的作品都是现代主义的作品。挨着大都会博物馆,我也是周六去的,这样我才花了一美金,省钱就要快点看,不然很快就闭馆了。

    古根海姆艺术博物馆在旧城区边缘、内维隆河南岸的艺术区域,该博物馆是最醒目的第一层滨水景观。整个建筑由一群外覆钛合金板的不规则双曲面体组合而成。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是世界著名的私立现代艺术博物馆,是世界上最早在博物馆业引入和运用“文化产业”概念并在事业上获得巨大成功的博物馆。在纽约拥有两处展览场馆并在意大利威尼斯拥有分馆。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西方现代美术博物馆之一,该馆的收藏基本上是印象派以后各名家的作品,尤其是抽象艺术品的收藏更是居于世界各博物馆之首。


    二、波士顿


    波士顿美术馆很大,我快马加鞭看了两天,其实可以 看三天,如果细读需要四天’’,里面藏品还是很丰富,以收藏东方艺术品著称,藏有中国和日本绘画5000多幅。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的馆藏物品非常丰富,有很多藏品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真迹。展品有按地理位置分布的,也有按展品类别分布的。从地理位置上分,有亚洲馆、非洲馆、美洲馆、欧洲馆等。按展品类别分,有古典艺术、乐器、当代艺术、欧洲绘画等。由于展馆众多,展品丰富,所以,只有波士顿当地市民才有可能对每件展品都品味一番。

    古典艺术品是该馆的重要藏品,包括中国古代书画精品,古希腊、古罗马、伊特拉斯坎的青铜、陶瓷、雕塑、钱币、宝石、金银器、玻璃等。该馆还拥有世界上除法国外最大的C.莫奈绘画馆和世界第一流的19世纪美国艺术馆。它的埃及古王国实物收藏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


    三、芝加哥


    芝加哥给我的感觉是工业城市的感觉,芝加哥艺术学院美术馆我看了两天,其实各大美术馆分布的藏品差不多,我没有时间去景点游玩,所有时间都泡在美术馆,有时间的同学建议大家买一本citypass还比较划算,但芝加哥美术馆要每天买一次票,美术馆商店特别好,我买了好几本书,一个面具,还有各种手工包,原价都很贵,但有折扣,就便宜多了,这是我最爱的博物馆商店。

    在芝加哥美术馆是美国三大美术馆之一,馆内收藏了上下五千年、纵横五大洲的艺术珍品,尤其是印象派与后印象派画家的代表作享誉世界。馆内收录了雷诺阿毕加索梵高等一代宗师价值连城的巨作,盘踞于大门两侧的青铜狮子塑像也成了芝城的标志之一。印象派和后印象派作品很多,还有很多非洲的艺术品,展厅布置的很棒,芝加哥让我最喜欢的就是芝加哥美术馆了,我重点介绍我看到的作品:


    1. 大碗岛星期天的下午
  1. 乔治·修拉
  2.   中世纪到现代欧洲绘画和雕塑
  3.   240展厅
  4.   在《大碗岛星期天的下午》中,乔治·修拉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绘画方式-点画法,即把点状的互补色放在相邻位置,以强化画面的张力。观众如果站在稍远一些的地方看,这些点就会融合在一起,使画面完美的呈现出来。


      2. 巴黎街道;雨天
  1. 古斯塔夫·卡耶博特
  2.   中世纪到现代欧洲绘画和雕塑
  3.   201展厅
  4.   《巴黎街道;雨天》强调了一种现代性,展示了改变巴黎城市风貌的新街道。当它在1877年印象派展览展出时,画作的作者只有29岁,却已财富满贯。在印象派团体中,他不仅是最年轻而且是最为活跃的成员。


      3. 阳台上的两姐妹
  1. 皮埃尔·雷诺阿
  2.   中世纪到现代欧洲绘画和雕塑
  3.   201展厅
  4.   《阳台上的两姐妹》代表了雷诺阿艺术生涯的巅峰,也是博物馆藏品中最受欢迎的一幅。在作品中,两个少女坐在阳台边享受午后时光,实际上她们并不是姐妹也没什么亲属关系。这幅画的标题是保罗·杜兰德·鲁埃尔想出来的,他是一名画商,在1881年买下了这幅作品。


      4. 卧室
  1. 文森特·梵高
  2.   中世纪到现代欧洲绘画和雕塑
  3.   241展厅
  4.   在梵高居住于阿尔勒期间,他在黄房子里画了三幅他的卧室,这是其中一副。他希望能把法国南部志同道合的艺术家吸引到黄房子里来,从而建立一个艺术家社区。第一幅作品旨在迎接保罗·高更的造访,艺术博物馆收藏的是三幅中的第二幅。


      5. 麦草垛(秋季,日暮)
  1. 克洛德·莫奈
  2.   中世纪到现代欧洲绘画和雕塑
  3.   243展厅
  4.   这幅作品是25幅《麦草垛》系列中的一幅,它们都以这一主题命名。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对这一系列的收藏最为丰富,拥有并展出了其中的6幅 。


      6. 睡莲
  1. 克洛德·莫奈
  2.   中世纪到现代欧洲绘画和雕塑
  3.   243展厅
  4.   《睡莲》描绘了莫奈在吉维尼的花园,这是他生命中后30年的一个主要艺术创作主题。在他的创作生涯中,莫奈不断地描绘着这一主题,创作出了他最具标志性的传世之作。
  5. 享誉全球的美国传世之作


      7. 美国哥特式
  1. 格兰特·伍德
  2.   美国艺术
  3.   362展厅
  4.   这幅《美国哥特式》极为著名而且时常成为被调侃的对象,作品中描绘的农民和他的老姑娘女儿是美国现代艺术作品中最令人熟悉的形象之一。《美国哥特式》是在美国大萧条的初期完成的,表现了美国中西部先驱者坚定的拓荒精神。


      8. 夜鹰
  1. 爱德华·霍珀
  2.   美国艺术
  3.   262展厅
  4.   《夜莺》是美国艺术作品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一副,同样也是霍伯本人最为著名的作品。在纽约真实餐厅场景的启发下,这位艺术家描绘了一家通宵营业餐馆,以展示大城市的寂寞。艺术家的妻子-乔是画中红发女子的原型。
  5. 小模型大世界-不能错过的艺术馆神秘宝藏


      9. 格鲁吉亚时期英国餐厅
  1. 索恩迷你屋:欧洲装饰艺术
  2.   11展厅
  3.   展厅展示的68个巧夺天工的室内微缩模型是由詹姆斯·沃德·索恩夫人构思设计,在1932年到1940年由技艺高超的工匠根据她的要求在一寸到一尺的规格上精心建造出来的。
  4. 由意大利建筑设计大师伦佐·皮亚诺设计的Modern Wing现代馆于2009年对外开放,这座俯瞰着千禧公园的展馆收藏着众多如毕加索,马蒂斯,沃霍尔,达利等艺术巨匠的作品。


      10. 河边浴女
  1. 亨利·马蒂斯
  2.   中世纪到现代欧洲绘画和雕塑
  3.   391A展厅
  4.   当回顾其艺术生涯时,马蒂斯认为《河边的沐浴者》是最为重要的五幅作品之一,因为它促成了其历时十余年的风格演变。这幅画本是马蒂斯受一名著名收藏家委托制作的三幅画中的一幅,当它被退回后马蒂斯对作品反复的进行了琢磨和改进,终于完成了这幅被广泛认可的现代艺术杰作。


      11. 老吉他手
  1. 巴勃罗·毕加索
  2.   中世纪到现代欧洲绘画和雕塑
  3.   391A展厅
  4.   毕加索的《老吉他手》是他最令人无法忘怀的图像之一,当时在巴塞罗那,他的一个朋友刚刚去世。这位22岁的艺术家将自己对受压迫人民的同情诉诸画中;他知道贫穷困苦的滋味,在画这幅作品之前他也曾身无分文。


      12. 红色扶手椅
  1. 巴勃罗·毕加索
  2.   中世纪到现代欧洲绘画和雕塑
  3.   394展厅
  4.   《红色扶手椅》中的女人是玛丽·泰蕾丝,是毕加索一生中众多灵感缪思之一。这幅作品为乔治·伯提画廊的一个展览而创作,也是以玛丽·泰蕾丝为主体系列中的第一个作品。为了使作品产生更丰富的质感效果,毕加索将利普林(一种常见的家庭涂料)和油混合进行创作。


      13. 带抽屉的断臂维纳斯
  1. 萨尔瓦多·达利
  2.   中世纪到现代欧洲绘画和雕塑
  3.   396A展厅
  4.   在萨尔瓦多·达利众多令人难忘的作品中,也许没有任何一件比《带抽屉的断臂维纳斯》更能深植于大众的印象里。这个作品深受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影响,用古代爱神的形象来表达作者达利对性欲心理奥秘的深入研究。


    四、洛杉矶


    从洛杉矶市区驱车往西,到加州405号州际高速公路后向北不远就可以看到绵延不断的圣莫尼卡山脉,在山上海拔881英尺高的山崖处矗立着一群奇特的建筑,这就是闻名遐尔的洛杉矶盖蒂中心(格蒂中心)。它包括一座非常现代化的美术博物馆,一个艺术研究中心和一所漂亮的花园。参观盖蒂中心不需花一分钱,盖蒂美术馆的馆藏主要集中了:

    1. 古代希腊和罗马的大理石雕刻、铜器、镶嵌品和壁画。 
    2. 文艺复兴时代的油画。 
    3. 十六世纪波斯地毯。 苏凡内瑞地毯。 
    4. 十八世纪法国家器和缀锦画。

    盖蒂博物馆以法国古典家具、艺术品、中世纪手稿和手迹以及罗马、希腊和欧洲的绘画作品收藏见长,所以在希腊与罗马这方面的收藏在美国除了大都会美术馆外几乎无可匹敌。

    盖蒂美术馆留给我最深的是铜铸雕塑,给我影响很大,拍了很多照片。虽然看得很快,但是看的还算比较认真,一个馆一个馆的看,馆的布局很奇怪,分布  在各个房子,还有个花园。


    五、旧金山


    旧金山的美术馆又名California Palace of the Legion of Honor, 就坐落在海湾边,远处是红色的金门桥。旧金山美术馆是现、当代艺术的流动中心。该美术馆通过追求创新型的展览、教育、出版和收藏活动来影响不同层次的观众。以一种国际视角,同时又反映出了本土独特的特点,该美术馆在不断的追求一种最引人注目的可视文化的表达方式。姐姐给我买了一本旧金山的citypass,这里面包括旧金山博物馆,自然博物馆,还有旧金山水族馆等。

    旧金山另一个美术馆(de Young Museum)新笛洋美术馆非常值得一看,笛洋美术馆的收藏包含美国本土画作、装饰艺术及美洲、太平洋群岛、非洲等地的艺术品,建筑师在设计里将艺术、建筑与自然加以整合,新馆内的平面配置使得我们能在同一场所看到不同文化不同时期的艺术展品,体验艺术间的关连性及其特别之处。

    在de young我还很幸运的看到了英国著名画家透纳的作品展,展出了他很多作品,我观看了一整个下午,直到闭馆。


    六、华盛顿


    华盛顿美术馆被称为国家美术馆,特别大,是我最喜欢的美术馆,比大都会人少,藏品超级多,我在华盛顿美术馆看了三天,真的是很陶醉,美国各个时期的绘画,看的我啊都不想离开了。

    华盛顿国家美术馆收藏的艺术品大约有4万多件。其中有达·芬奇的《吉内夫拉·德本奇像》、拉斐尔《圣母图》、凡·爱克的《圣母领报图》,还有包括安吉利科修士、彼埃德罗·德拉·弗朗西斯卡、贝利尼、伦勃朗、马奈、莫奈等欧洲古典艺术大师的作品。美国著名画家斯图尔特的《华盛顿像》、萨维奇《华盛顿的一家》等名画亦在画廊中熠熠生辉。美国著名画家科普利、伊肯斯、霍默等人的作品同样引人瞩目。在第二层展览区,各类展厅分为威尼斯及意大利北方文艺复兴时期绘画、佛罗伦萨及意大利中部文艺复兴时期绘画、17-18世纪意大利绘画、西班牙绘画、佛兰芒和德国绘画、17-18世纪法国绘画、19世纪法国绘画、美国绘画、英国绘画等相对集中的主题,给我们展示艺术大师的珍品。


    七、费城


    费城美术馆成立于美国独立一百周年的1876年,位于费城西北费蒙特公园一角。1928年场馆增盖,建筑物壮丽辉煌。费城美术馆收藏有近现代欧洲的大量绘画珍品,同时还致力于收藏美国艺术过了50万件,美术馆中尤其最值得夸耀的是欧洲绘画收藏,从14世纪到20世纪应有尽有,更是值得玩味再三。

    另外,馆内收藏的二十世纪美术作品中,以狂热杜尚画作的收藏家艾伦斯堡夫妇的贡献最大。艾伦斯堡夫妇在本世纪初期,对于从法国远道而来美国探求新艺术道路的杜尚,十分欣赏,并且大力支持他。1950年,夫妇俩将约三十件的杜尚作品,连同毕加索和克利等人的五百多间杰作一起赠送给本馆。另外,在1952年时,美术馆从杜尚的另一位资助者凯萨琳·德叶女士那里接受了遗产,其杜尚收藏品规模之多为世上少有;在费城美术馆,这些收藏品的展出,主要是按收藏家分类展出,使得每个画廊都具有每位收藏家一贯美感呈现的浓厚情趣。又遇到印象派特展,收获很大。看到了藏在法国的人物三联组画,很激动。在费城停留了两天,费城美术馆里有很多现代派的作品,

    费城美术馆特别值得一看的是近现代欧洲绘画的珍品,尤其是塞尚的《浴女们》及现代艺术大师杜尚的杰作,都是美术馆足以夸耀的至宝。不仅如此,该美术馆还致力于收藏美国的美术品,特别是在费城当地出生的画家埃金斯的许多件优秀作品。费城美术馆最令人称道的是它那被称为了解西方现代艺术的关键的杜尚的惊世之作:1912年的《下楼梯的裸女第2号》、1912年的《从处女到新娘》、1914年《巧克力研磨器第2号》等作品,吸引了喜爱现代派艺术的众多观众云集该馆。

    费城美术馆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氛围重现”,即整体性地展示艺术品或文物所存在的历史空间,在这里,我们看到西方的神庙,伊斯兰教清真寺、印度神庙遗址、日本庭园等等。虽然本质性的东西很难简单移植,但作为博物馆,她确实提供了这样一个环境,引导人们去关注不同文明的存在空间。


    八、再次返回纽约 新泽西 西东大学


    正值Seton Hall 大学学生开学,因为我这次是一访问学者身份去的,所以,邀请我去美国访学的 peter教授给我安排了公开课,讲授中国画,上课效果非常好,最后艺术学院院长还收藏了我的一幅作品。


    九、迈阿密


    迈阿密美术馆主要收集从1930年至今的艺术作品,主要从大西洋国家的文化入手,进行一系列的收集、保护和展示,在增加展品的同时,也吸收其他国家的文化,互相融合与沟通。该美术馆的藏品在1999年被美国杂志称为是“迈阿密最精深的收藏”,每次的展出都新颖别致,吸引眼球。馆内的固定展品为约瑟夫·柯内尔、可海恩德·维里、詹姆斯·罗森奎斯特以及奇奇·史密斯等人的20世纪至今的艺术作品。


    十、总共的行程60天,有惊喜,有劳累,但更多的是收获。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