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日本生活考察——探寻未来服务设计的可行性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 2017年奖学金获奖者

    “服务设计”也正是未来产品设计学科发展的方向。放眼“服务设计”,日本无疑是走在国际的前列,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细腻的令人忽视其存在的设计。他们对于为用户服务的重视体现在方方面面,渗透在每一个细节之中。


    1. 环境服务设计


    “生活提案”概念解析:零售不再是单纯的商品买卖,而是通过设定生活情境,让各种业态形成良性互动的一种新型营销策略。

    零售方为顾客提出“如何让生活过得更加舒适愉快”的解决方案。



    2. 空间服务设计


    用各种台阶和绳索滑道连接着的不同高度的空间,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好奇心,同时增强孩子们的活动欲望。



    3. 用户服务设计


    专门的形象设计美发室,让老人的外表变得年轻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失智区房间门上反装窥视镜,可以让员工了解老人的情况,又不会让老人察觉而产生不适;重度失智区老人的房间内,橱柜门做成跟墙面一体的隐藏式,在楼顶有可供老人活动的小花园,上面建造了老式昭和年间的公共汽车站,老人吵着要回家的时候,可以带他们到那里安抚他们的情绪。



    4. 节能服务设计


    角馆政英的照明设计是要进行许多精细的测算的,光源的位置通常被放在空间的结合部为的是让人在行走时获得必须的提示。例如小区的照明重点是出入口,因为那是人最频繁出入的地方,安全很重要。而在小区道路的照明设施上,他只选用10-15瓦的亮度。而对于用几盏灯能完整地勾画出一个建筑物的地理边界和轮廓,角馆政英在保证形象识别的基础上也选用了底线,而不是为夺人耳目,大量使用灯光。



    5. 节能服务设计


    深泽直人最著名的设计理念就是“无意识设计”,也可以叫做“直觉设计”讲究将无意识的行为转化为可视之物。



       “在问题解决过程,也是设计过程中产生的那种人类能够共同感受到的价值观或精神,以及由此引发的感动,这就是设计最有魅力的地方。”—— 原研哉/《设计中的设计》


    一、研究机构参观

    1. 大阪高精尖植物园






    2. 大阪府立大学


    创立于1883年,于2005年重新合并,设有工学院,生命环境科学院,理学院,经济学院,人间社会学院,护理学院,综合康复医疗学院,等7个学院和7个研究生院,是继大阪市立大学,首都大学东京后的日本第三大公立大学,在西日本地区享有很高的评价。





    二、未来生活场景、日本特色住宅、现有生活方式


    1. 大阪千里住宅展示区


    集成日本50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样板房,户型各种各样,以供购房者选购。同时许多新材料和新技术大量应用于各种住宅建筑和户型的开发,环保理念贯彻始终。



    2. 印良品“木之家”公寓


    令人惊讶的开放空间,虽为木造建筑,墙壁却极端的少,这正是MUJI采用的SE构造法,即增加房屋龙骨强度,从而营造出了一体空间感。利用家具的摆放,创造出不同的风格和空间,兼顾了家族个人的私密空间。最大限度的利用自然能源,高断热性能,光与空气的协调,湿度与温度的调节性能等,都成为其特有的良品标志。



    三、文化场所参观






    四、博物馆参观





    五、考察、调研日本现有的服务设计案例






    能够在日本亲身体会、切实看到服务设计对生活带来的改变对于探寻未来服务设计的可能性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是后期研究的基础

1. 为产品设计学科带来前瞻性的建议 
2. 名家访谈一手资料,民俗考察一手资料 
3. ppt演讲汇报 
4. 为研究生学习开拓纵向研究方向 
5. 论文整理(服务设计在知网资料甚少),《日本服务设计现状》,《服务设计对未来人的生活方式/产品产生的影响》

6. 服务设计模型-方法论整理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