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欧洲现实主义绘画考察

方贤晨 12160101022 油画系

日志节选


感谢信

尊敬的奖学金捐助方:
首先作为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的研究生,在此之前并没有出国经历,对于一名学习西方传统绘画技艺的学生来讲去欧洲考察学习一直是学生心心念念的愿望,所以在此作信一封以感谢贵方对学生学习研究的帮助。


油画这门艺术真正为国人所传习应该从二十世纪初算起,我国画家刘海粟等从欧洲留学归来,带回了西方油画绘画艺术,并开办画院,召收学生,传授此技。在这之前传入中国的油画基本只出现于西方传教士来华兴建的教堂以及王公贵胄的宅邸里,并且由于我国并无殖民侵略其它国家的历史,传来的油画作品皆不是上乘佳作,至于20世纪初有了些位留学西洋的老先生们,才能说学习艺术的学子们有了传习佳作的机会。


时至今日,艺术世界纷云变幻,随着世界网络的联通随着世界网络的联通,信息交流越来越方便,世界学者之间的联系交流也没有了任何的障碍,但是学习艺术稍微有一点不一样,尤其是学习绘画的学生,开拓眼界提高品味是需要不断的自我提高。艺术作品也和其他学科的成果不同,图片文本的资料虽多但并不能反映其本真,艺术作品是一定要看原作才能真切感受到其中的作用,这一点在我去考察完之后也应证了。


我从小学习绘画,从国画入门,三年书法三年国画,其间金石篆刻、工笔写意皆有涉猎,后来偶得机会接触素描从此喜爱,最终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开始学习油画,在这个过程里虽然学习的理论越来越多,看到的作品也越来越丰富,但是遗憾的是一直没有机会能去这么艺术的原生地学习研究,毕竟是舶来品,在国内能接触到的原作十分有限,绘画又不能完全的以理论做架构,所以去美术馆博物馆看原作学习研究的必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在此之前对于我个人而言,有一些瓶颈一直没有办法突破,也因为去到国外考察的费用十分高昂,一直没有机会。


这次得幸能够赶上王式廓奖学金给我的宝贵机会让我能够去到欧洲考察学习对我来说真的是我艺术生涯的转折,这次考察研究让我突破了一些积淤很久的学术问题,所以我要再一次郑重而由衷的感谢贵方提供的资金,没有贵方的帮助我的进步可能还需要滞后很久。之后,我也将会在自己的领域里继续努力,不辜负自己也不浪费贵方给予我的支持。

                                                                                                                                                             此致

                                                                                                                                                    敬礼

                                                                                                                                                    学生方贤晨 敬上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