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们的声音

资讯 > 中央美院百年校庆,王式廓先生等名家大师塑像将永久坐落校园

中央美院百年校庆,王式廓先生等名家大师塑像将永久坐落校园

2018年3月26日


历经百年风雨,穿越世纪彩虹,中国最早的国立美术学府迎来百年华诞。

 

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为1918年成立的中国第一所公立美术学府——国立北京美术学校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艺术教育机构——1938年创办的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国立北京美术学校是中国第一所国家举办的现代形态的美术专门学校,从此开启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新纪元。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是我党创立于延安的第一个美术教育机构,从此开创了人民美术教育的新篇章。两支强大的美术教育力量于新中国成立后会师,正式成立了中央美术学院,从此开辟了新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的新时期。

 

作为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的重要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始终继承发扬民族艺术传统,借鉴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以建设民族美术教育事业为己任,把握和引领中国美术教育的教学实践和学术建构,从最初的纯美术教育学科,发展为今天以造型艺术、设计艺术、建筑艺术、艺术人文四大学科群优势互补、相互交融的现代综合性美术教育学科体系,积极探索高端艺术人才培养模式,以彰显时代的艺术创作和设计成果,发挥艺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生活的重要作用,成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领域具有代表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的美术院校,跻身于世界著名高等美术院校之列。

 

值此建校百年之际,中央美术学院开启庆祝建校百年的系列活动,主要包括“百年辉煌,校史建馆;名家大师,立像校园;悲鸿生命,空前大展;国家形象,设计彰显;时代丹青,经典永传;典藏十卷,学术领衔;学院大奖,树立标杆;师生同绘,寄情百年;金币邮票,珍贵纪念;校友欢聚,展望明天”。

 

百年辉煌,校史建馆

——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4月1日开馆

 

4月1日,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将正式开馆。百年美院,是中国美术和中国美术事业百年历程的重要缩影。此次百年校史,认真梳理了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历程的六个发展阶段,从重大历史事件、名师名家、经典名作到教育教学成就,以丰富的文献资料全面呈现中央美术学院引领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的光辉业绩,反映了历代美院人与国家、民族、人民风雨同舟,为中国造型、与时代同行的奋斗史。


名家大师,立像校园

——28位名师名家塑像4月1日落成

 

为致敬百年发展进程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名家大师,学校决定在建校百年之际为28位著名艺术家和教育家立像,包括蔡元培、郑锦、林风眠、徐悲鸿、吴作人、江丰、古元、胡一川、齐白石、黄宾虹、陈师曾、李苦禅、李可染、叶浅予、王朝闻、王式廓、罗工柳、董希文、李桦、彦涵、滑田友、刘开渠、王临乙、曾竹韶、王逊、庞薰琹、张仃、常任侠。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师们为此次塑像的创作团队,他们充分发挥学术智慧,展现各自艺术风格,尽心倾力,以自己的艺术实践致敬先贤。塑像包括头像、胸像和全身像,雕像永久坐落于校园,为百年美院的校园文化注入丰厚的传统内涵。


金币邮票,珍贵纪念

——央美百年金银币、纪念邮票同时发行

 

为纪念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邮政局发行金银纪念币3枚、纪念邮票1套(枚)。其中,“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是国家第二次发行大学校庆主题纪念币。该套纪念币从设计图稿到石膏浮雕,再到样币工艺均出自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及校友之手。



关于王式廓

 

王式廓是中国二十世纪杰出的绘画大师和卓越的美术教育家。作品包括油画、木刻、素描、速写,以及中国画和书法。王式廓教授的素描在中国现代绘画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是中国现代最优秀的艺术家之一。

 

王式廓1911年出生于山东省莱州市。1930年进入济南爱美高中艺师科学习西画。1932年进入北平京华美术学院,1933年进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受到吴大羽、李苦禅指导。1934年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36年考入到日本东京美术学校学习, 师从藤岛武二与和田英作。1937年回到中国,1938年任鲁艺学院美术系任教员兼研究员。1949年他应徐悲鸿邀请成为中央美术学院的创始成员之一,并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研究部主任等职。成为中央美院最有威望的教授之一。1973年5月23日,在河南绘画过程中与世长辞。


王式廓(左四)与徐悲鸿(右三) 50年代初  



王式廓和夫人吴咸 1961年


王式廓的代表作大型素描《血衣》,被誉为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杰作。从1950年开始构思,到1973年5月23日去世前仍在搜集素材,创作时间长达二十三年。他还为后人留下《参军》、《井冈山会师》《改造二流子》等著名作品。他的一丝不苟,坚持不懈的治学精神深得业界的敬佩,影响着中国美术界的后人。


《参军》1950年  

《改造二流子》1943年

 

王式廓有极强的创作能力,并且他的作品画面有独特的雄浑韵律。他从不把技艺的精湛作为自己艺术的中心,主要追求着形象给他的整体感受。这种追求,使得他的画有一种细处不拘谨,整体却很强烈的艺术效果。他的作品中每一个人物都独特且饱含故事与激情。这也贯穿在他的教育理念之中:注重整体结构和关系,突出人物的性格和经历。他的学生包括朱乃正,妥木斯,葛维墨,闻立鹏,钟涵,靳尚谊等等。

 

王式廓的艺术有两个根基:其一,中国画。他在20年代即开始画中国画。现存的《寒鸦图》、《松树》等中国画创作,可看出他传统绘画的造诣。其二,西方绘画的素养和基本功。王式廓热爱民族传统, 兼学中西,王式廓先生的素描和他的艺术理想继承十九世纪法国优秀的现实主义艺术传统,并通过他自己的实践在发展着这些传统。他精湛的艺术技巧、独特的表现风格,为中国美术事业留下了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


为弘扬王式廓先生对艺术钻研、执着、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鼓励、培养、扶持中国青年艺术家的成长。2015年,王式廓艺术基金会正式成立。


王式廓艺术基金会致力于推动当代艺术的发展。基金会通过一系列活动,为有艺术才华,勤奋执着,并在艺术造诣上有一定成果的年轻画家提供展示、奖励的机会,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艺术、参与艺术、支持艺术事业。


王式廓艺术基金会萌芽于王式廓夫人吴咸2010年在中央美院建立的“王式廓奖学金”,她以一己之力继续像王式廓先生生前一样帮助年轻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奖学金用于资助学习优秀、有潜力、有独立思考能力和探索精神的学生提供到国外进行艺术考察研究的机会。迄今已举办了七届,是中央美院金额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奖学金项目之一,七年来,已评选出36名优秀获奖学生。


“王式廓奖”创立于2016年,由王式廓基金会携手今日美术馆共同举办,希冀弘扬王式廓先生对艺术孜孜以求的坚韧精神,鼓励青年艺术家无论在何种环境下,坚持不倦、不惧、不懈的艺术创作激情和探索,帮助在艺术征途上下求索、风雨兼程的前行者绽放灼灼光华。

 

迄今“王式廓奖”已举办两届,每年从参选艺术家中选出10位艺术家获得“入围艺术家奖”,选出其中1位获得“艺术奖”,获奖者将得到10万元资助,或拥有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个展的机会。“王式廓奖”通过公开征集与专家提名的方式,发掘了一批坚守艺术净土的时代艺术人物,呈现了中青年艺术家的时代群像,在艺术界和社会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根据中央美术学院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