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们的声音

资讯 > 2017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艺术家推荐第二期:武子杨、丛鸣、谭勋、孟柏伸

2017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艺术家推荐第二期:武子杨、丛鸣、谭勋、孟柏伸

2017年6月12日

 

“2017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秉承艺术大师王式廓先生的艺术精神,致力于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挖掘当下最具潜力的青年艺术家。此次入围展览的十二位优秀的艺术家,他们将艺术融于生活,他们的阅历与艺术精神激发他们从材料、内容、形式、种类、艺术理念等多方面极力探索艺术的可能性,表达对自我的认识和思考以及对社会的感受和态度。

 

经过时间的磨砺,他们个人的艺术故事及精神逐渐饱满,他们的艺术逐渐坚韧不拔。其中部分艺术家反映出对材料物性的关注,在建筑空间中探索作品物性与观众的对话关系;一部分艺术家关注个人与社会关系的思考,在作品中表达人类诸多的困境,或用荒诞、稚拙、奇诡的视觉及动画表达人内心世界与社会大众的关系和思考;一部分艺术家回到创作、绘画行为本身,用身体力行的方式,来表达对绘画创作,或者说创作的敬畏。王式廓奖力求从多维度与不同视角展现艺术类型的多样性和艺术家背后的成长历程,将优秀的艺术家和作品引入大众的视野,呈现艺术对当下社会的介入,以及艺术家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创作态度。


— 武子扬 —




艺术家介绍


武子扬出生于江苏徐州,2014 年本科毕业于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2016年硕士毕业于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现生活并工作于纽约。在美国Minneapolis College of Art & Design明尼阿波利斯艺术设计学院全职教授, 任教于本科和研究生部。是美国纽约切尔西Nancy Margolis画廊代理艺术家。已在意大利、美国参加超过20多次展览。作为一个艺术家,他关注于一种不断被复制粘贴在我们身上的新的控制力量---他称之为后因特网时代下的“微观异化”。它们涉及当代科技、网络权力和流行文化,身份和社群,涉及个体精神和身体的变异。他的作品力图呈现一种“非正常”与“狂欢”的状态。


作品介绍


影像作品《末班地铁》让观众仿佛踏上荒诞而混杂的旅程,迷惑在一个又一个的虚拟/现实中。新闻传播,川普大楼,监控,Facebook直播,AR游戏,身份变异,纽约时代广场舞。地铁中乘客是真实的还是虚拟的?是什么力量指挥着无数个体同唱PPAP?新闻为什么发生爆炸?而列车最终将会驶向哪里? 艺术家期待您参与对话这个真假难辨、充满不确定性的社会景观,对话您身边无所不在的文化权力。


▵《末班地铁》,影像,9‘50‘’,2017


— 丛鸣 —


艺术家介绍


丛鸣,1989年出生于大连市,一岁时因病失聪,学龄前即在少年宫学习绘画,从十岁始就获得市、省各种绘画奖项,并获国际少儿绘画大赛金奖。2006年我读高中时开始学习油画创作,并形成了自己的红金系列,2008年19岁在广州美术学院读大一时受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的邀请举办了人生的首次画展。2012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材料高级研修班学习,作品的内容和形式也升华到新的高度和境界。2016年3月赴美国洛杉矶举办个人画展;2017年2月24日《格局——丛鸣绘画艺术展》在大连美术馆举办,共展出素描、油画、综合材料绘画、纸本水墨等60幅作品。丛鸣的绘画是内心的一种自然释放和流露,是以灵以肉去诠释绘画艺术,将普通的格块圆线赋予一种新的绘画语言生命,将东方文字和文化及哲学思想以独特的创作方法和绘画的形式展现,将东西方的绘画方式结合东方的哲学思想去展示世态万千和千古轮回。


作品介绍


作品《曙》运用了格和块的绘画语言,格块象征着中国文字、象征着不同的格局。作品由暗到明的色彩勾勒出日出的景色,画面的组合隐喻易经里的阳爻和阴爻,阴阳转换,呈现出由黑暗到光明、由混沌到有序、由纷争到祥和,否极泰来的主题寓意着国与国、人与人之间通过对话与交流,终将实现人类的愿望——和合。


▵《曙》系列之一,油画,布上综合材料,

120cmX120cm,2014年


— 谭 勋 —



艺术家介绍


谭勋,1974生于河北保定,1997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现任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副系主任、研究生导师。作品收藏被中国雕塑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上海雕塑艺术中心、中国国家大剧院、中国国家画院、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天津市美术馆、中国美术大世纪、中华慈善总会、上海咏华时代艺术机构、香港、瑞典、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科学与艺术馆等艺术机构及私人收藏。长时间以来,艺术家在材料的物性表达和作品理念的转化上不断探索和实验,所创作的作品也因此在不同阶段呈现相应的差异,始终坚持着将传统文化资源和当代雕塑创作相结合,并由此形成系列饱含自身文化特质的作品。


作品介绍


《李明庄计划》系列作品中,艺术家开始使用现成物品,收集了大量文革至上世纪80年代使用的金属搪瓷盆、铝盆、茶缸、铝饭盒等物品,最初是想对这些带有集体记忆的物品进行当代艺术观念上的转化,其中既包含有历史的沉淀,也有对材料自身的物性实验。


最初,艺术家利用了中国传统文人画中的经典山水图景,也是基于将传统文人画中的山水理想移植于不同介质中并试图将其更多的文化资源做当代意义上的转化,这一转化既包括形而上层面的精神理念,也包括嫁接形而下层面的器物造型。后来随着创作不断深入,他不再只限于特定年代的遗存物,而是将材料的选择扩展到手之所及、兴之所至的所有物品中,必然也包括当下日常的生活用品与日常行为,还涉及到废旧的木料、清朝木檐柱、飞机锡箔餐盒、磁铁、机车零部件、一次性纸杯等等。《李明庄计划》系列作品,实际上是艺术家对西方反思后的一个回应和对当代雕塑创作的一个解决方案,是从材料、观念、身份和价值等多角度的一个综合性实验。这种探索是在一步一步嫁接的过程中实现的,各种关系也愈发复杂,作品规模、场景也越来越大,也开始了他关于“场域”、“日常”的更多思考。


▵《李明庄计划》,综合材料,尺寸可变,2011-2017年


— 孟柏伸 —


艺术家介绍


孟柏伸 ,1980年生于辽宁,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现工作生活与北京。曾获2013香港K11年度艺术家,作品曾被美国布罗德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K11艺术基金会等机构及张颂仁等私人藏家收藏。举办的个展有“中国制造”孟柏伸个展 银川当代美术馆 2017,“孟柏伸个展” 富思画廊 2014 ,“铅笔“ 孟柏伸个展  宋庄美术馆2014 ,“阅读与反阅读”  香港汗雅轩,2009。 自2007年以来艺术家一直在创作以《圣经》、《古兰经》、《金刚经》、《中庸》《道德经》以及《毛主席语录》等为表现元素的系列作品,试图通过这系列作品所特有的视觉冲击来引起人们对精神、文化信仰或多或少的关注和对当下社会、文化思潮的反思。远离肤浅的享乐,迈向精神的静源,归原我们应有的文化自信与信仰归属。


作品介绍


因城市化演进而注定命运的两棵树木被标本化的肢解成眼下的样子,铅色改变了它们原本的视觉形态,涂抹只能遮掩物质或生命的皮层,截离是对整个系统进行理性剖析和重新认知的态度,而悬置的形制亦是现实无法逾越的惑。也曾试图用铅笔将所见的诸多物像描绘的愈加真实,其结果不过是营造出一种错觉与假象。而今我努力地用铅色将真实的物体涂绘的远离真实……在笔触的重复与时间的叠进中早已遗忘了树木元初的形态,终日沉浸于单纯的黑色与苦行式的劳作之中是自我寻找内心平静与回归精神真实的渴望。



▵《悬置》,铝塑板上微喷,120cmX240cm,2017年

如想了解更多入围艺术家信息,请持续关注“王式廓基金会”微信平台…

 

2017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

 

颁奖典礼:06/24 | 2017

展览时间:05/21- 07/02 | 2017

展览场地:今日美术馆一号馆3、4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