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们的声音

孟柏伸:众石平等,众生平等 | 今日展览

2018年9月2日

▲用“涂抹”观照真实 

 


▵ 作品《悬置》现场

走入今日美术馆一号馆的展厅,一棵十几米长的大树被肢解、悬挂在空中,不少观众慕名而来,在慨叹作品带给人震撼视觉观感的同时,也暗自揣测如此庞大的一棵“树精”是如何“造”成的。

布展难度显而易见,将大树被肢解的上百根枝节依照树木生长的自然状态,重新组合、拼接,营造出一种诗意的效果,从各个角度经受观众的审视与检验;除此之外,你可以再多了解一些,这棵大树周身所现出的黝亮黑色,其实是一点点涂抹而成,要下多少功夫尽可想象。


观众问他:

“为何你会对一棵树感兴趣,还将它搬入展厅?这棵树,和我们每天所见到的树有分别吗?它真的是一棵树吗?来自哪里?归向何处?你为何要用一种类似苦行僧的创作方式对待这棵树?你究竟想通过这件作品传达什么?”






▵ 悬置,树木、 铅笔,尺寸可变,2017

和以“大树”为主体的巨型装置作品《悬置》同时展出的,是陈列在另一间展厅的作品《河》。这一次,艺术家孟柏伸把大量用铅涂抹过的石头铺在地上,参考星图排布。

据说,这些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石头,有的是他从河边直接捡来的,有的是他花了一些钱购买来的雨花石。各种石头被混放在一起,难辨种类,总体形成一条断断续续不均等的河床形状,远远望去,泛着黝黑色的光,似在诉说关于空间、时间的故事。


观众问他:  

“《河》这件作品的创作灵感是?这是一条真实的河的模拟,还是概念中的河?为什么要用铅笔将石头涂为黑色,意义是什么?...... ......”




▵ 河,石头、 铅笔,尺寸可变,2018

此次展览是主办方今日美术馆与王式廓基金会携手,继2016年为“第一届王式廓奖”艺术奖获得者田晓磊、入围艺术家吴珏辉举办大型个展后,再一次对“王式廓奖”获奖者进行巨大的扶持。

对于艺术家孟柏伸在本次展览呈现的两件作品《悬置》与《河》,艺术界人士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更激发了观众的好奇。同时,展览特别邀请到著名策展人栗宪庭策展,对艺术家的创作进行了深层次的解读。


栗老师有话说:

“本次展览,选择了孟柏伸近两年做的两件大型作品。看似近两年的作品,孟柏伸把涂抹对象转向‘自然物’,但他观照、诉说以及担忧的依然是‘人类’自身的问题。”

孟柏伸

Meng Boshen

1980 年出生于中国辽宁省,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现工作、生活于北京。2017年6月,他凭借作品《悬置》,一举在“时代渐强音:2017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上摘得桂冠,并因此获得了在今日美术馆举办大型个展的机会。

2018年8月26日,由今日美术馆与王式廓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用‘涂抹’观照真实——孟柏伸个展”于今日美术馆一号馆2层拉开帷幕,艺术家在展览中呈现了两件大型装置作品:《悬置》与《河》。


3个关键词

解锁孟柏伸个展密码

大树

2016年,艺术家孟柏伸因为一个城市扩张的拆迁事件,在现场找到了一棵被砍伐的大树。本次展览《悬置》作品中被悬挂着的大树,正是当年他所遇到的那棵。孟柏伸回想当天的景象,入冬的寒冷带着雾气,笼罩着整个村子,房屋都已经被拆掉了,只是孤零零地立着些歪七扭八的树,大大小小,荒凉破败,就像一块块墓碑坚立在那儿,凄凉又凄美。

“我知道它们的命运已经注定了,实际上是被城市化进程抛弃的一些生命。我们在大时代的背景下,个体生命都可能是忽略不计的,谁又会去在乎这些花花草草、树木呢?这时候,我意识到我应该用这棵树做一件作品,那么它的价值是否会因此改变呢?虽然我很不忍心作为一个伐树者,但是这棵树的命运已经早早被注定了,只是早一天晚一天,是由谁来伐?是把它做成刨花板、木柴,还是由我把它转换成一件艺术作品?”

孟柏伸的内心是复杂的,在最终做出把大树从“无主之地”带走的决定后,他虔诚地拜了拜,“一是平衡内心,二算是对生命的敬畏吧!我做这件作品,内心是有自责和内疚成分的。我将它肢解、涂抹、悬挂,改变了树木原本的视觉形态,在笔触的重复与时间的叠进中遗忘树木元初的形态,终日沉浸于单纯的黑色与苦行式的劳作之中,寻找内心平静,回归精神的真实渴望。”

▵ 作品《悬置》中的树曾经生长在这片土地上

铅笔

大概是从2007年开始,孟柏伸几乎所有的作品都与铅笔有关。尽管他说自己一直很喜欢色彩,为当年在中央美术学院读书时正好赶上非典爆发而错过学习“基础色彩”课程,感到非常遗憾,但这也迫使他不得不进行其他绘画方式的探索。

2006年孟柏伸本科毕业时,正逢中国艺术市场极度旺盛、火热,他形容当时的艺术圈是“缤纷”的,可能会让很多人冲昏头脑。天性使然,他并没有迅速投入到热闹的艺术市场中去,“我还是很喜欢安静的一个人,追求平静的状态是我的终极目标。那时我就想,怎样在众多的色彩里面凸显出自我?如果说每个艺术家或者每个毕业生都是一抹色彩的话,实际上所有的色彩放在一起只是一块花布,无论放多少色彩,还是一块花布,这个时候可能黑色反而更显眼。”

就在无奈、无聊、苦恼的过程中,孟柏伸去买了一根老式冰棍,找回五毛钱硬币,他随手放在纸下,拿铅笔涂了涂。在涂的过程中发现硬币于纸上的图像越来越清晰,这让他浮想联翩:“如果我涂的不是硬币,而是其他内容,又会出现什么呢?”

从那时开始,孟柏伸用铅笔写字、画画,用笔芯做装置,用铅色覆盖陶瓷器皿、椅子、石头、大树……十几年,他在与铅笔材料日复一日地对话中,精进了技艺,对艺术和自我的理解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我不会为了涂而涂,涂抹也是想去掉物品的身份属性和价值属性。比如红木和杨木,涂完之后,你就不知道这个木头的属性是什么了,是很廉价,还是很昂贵,至少在视觉上是看不出来的。这可能就是修行的人所说的‘没有分别心’吧!我希望有这样一个效果。”


▵ 这是什么,尺寸可变,玻璃上铅笔,2015 


▵ 忆风痕系列,直径60cm,铝塑板、纸上铅笔,2013  



▵ 盲简,240cmx1680cm,木板、纸上铅笔  



▵ 盲经,110cmx1000cm,纸上铅笔,2009



“可能每个人的家乡都有一条河,很多人会去河边捡一些所谓的鹅卵石,好一点的、漂亮一点的、光滑一点的……”

《河》这件作品与孟柏伸的童年记忆有关,“那时候经常光着脚丫在河里趟水玩耍,找到几块漂亮的石头,开心到不行。但是随着年龄的不断递增,‘河’这个概念越来越脱离了自然属性,也会跟文化或者文明产生密不可分的关系。”

为了此次展览,孟柏伸真的去河边捡了很多石头,大大小小、形状各异,也花钱买了些雨花石和鹅卵石,将他们全部涂抹,堆放在一起,陈列成一条断断续续不均等的河床形状。

“鹅卵石,本来是河水冲击的自然创造物,经过我涂抹了的鹅卵石,只有大小区别,而没有了宝石和普通鹅卵石的区别了。对于自然,众石平等,众生平等。这大概就是我想说的。”





▵ 作品《河》现场


用“涂抹”观照真实

第二届王式廓奖艺术奖得主孟柏伸个展


【主办机构】

今日美术馆

王式廓基金会


【开幕时间】

2018年8月26日15:00


【展览时间】

2018年8月26日-10月10日 10:00-18:00

(周一闭馆,8月27日除外)


【展览地点】

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