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们的声音

蔡雅玲: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才会让你成为你 | 2018王式廓奖

2018年9月5日

▲ “2018王式廓奖”入围艺术家系列——蔡雅玲


"艺术帮助我成为一个真实的人,敏感的人,正直的人。我作品的关注点正诚实地从自身慢慢地走向外界。"

——蔡雅玲


“30多岁的女性”

“没有成名的艺术家”

“两个孩子的母亲”

当蔡雅玲进入到人们的视野时,常常是被标签化的。

从研究生毕业到结婚、怀孕、生子,角色的转换对她的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她的作品记录与见证了她的成长。

近年来,随着视野的开阔,她的作品的关注点从自身慢慢地走向外界。她抛弃模棱两可的表达,撕掉身上的种种标签。把内心的话语放到公众场合,勇敢地为自己发声——对世界说“不”。


▲ 蔡雅玲,No,水晶珠,尺寸可变,2018


艺术原来可以用各种材料来创作


出生在山西晋中的蔡雅玲,对家乡的印象是灰蒙蒙的。当她八岁时,启蒙老师画了一幅油画,富有冲击力的色彩让她感到神奇与震撼,画中的世界不同于她在家乡看到的一切,从此她笃定了学习绘画的想法。高考时,蔡雅玲选择考中央美术学院的纯艺术专业。“那个年代每一个学艺术的小孩心里都有个‘梵高梦’,会不停地看那本《渴望生活》,用梵高的经历去激励自己,甘愿为艺术奉献一生。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个念头一直存在于我心里,从大学五年,再到研究生的三年,都没有放下,现在反而更坚定了。”


▲ 采访中的蔡雅玲

在美院的学习,开阔了蔡雅玲的视野,开始对雕塑感兴趣。随后,在研究生时期,她师从隋建国老师,更是对她艺术生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之前我对当代艺术了解得非常少,每天只是在做泥塑。但是当隋老师帮我打开当代艺术的大门之后,我才发现有那么多非常有意思的艺术表现方式。艺术不光可以用泥去表达,也可以用各种材料、各种观念去表达。” 隋老师教导她从身边最熟悉的东西开始做自己的作品,“这个对于当时的我来说非常重要,就像指明灯一样的作用。而且只要是按照自己真诚的想法去做的作品,老师都会给予很大的支持和鼓励。”


▲ 蔡雅玲 ,钻,森,木砀,异物,综合材料, 26×23×22cm,244×244cm,2011

研究生在校到毕业期间,蔡雅玲探索到自己感兴趣的是“人的身体”,开始用头发、卫生纸、树枝等材料进行一系列的创作。这个时期的她沉迷于材料直接带来的感受,通过“重复”这一动作,形式上刻意地把它们归纳为基本的原始形状——圆形、三角形、螺旋形。“我希望观者能从‘像什么’这个问题中脱离出来,把注意力聚焦到材料本身的细节中去。”

直接运用身体材料进行情感表达

尽管研究生毕业作品获得了不错的反响,但毕业后便结婚生子,使蔡雅玲失去了所有的展览机会。那是她艺术生涯的一个低谷时期,“那个时期对我来说真的很难接受。因为我从小就是希望成为一个艺术家,希望能用作品去说话。”


▲ 蔡雅玲,1987年的我和母亲,我的黑头发、母亲的白头发、的确良布,一组2件,100 x 100 x 10 cm ,2018

蔡雅玲没有消沉下去。《2012年8月21日》是她怀孕之后,用自己的头发做成的作品。“坐月子那段时间其实非常地难熬,作为母亲你必须要时刻守在孩子身边,给她喂奶、照顾她,有很多时间是不属于自己的。但我希望能够时时刻刻做作品,想要用一种更安全、环保的方式去做。所以我就把我自己坐月子之前剪下来的头发,一针一针地缝在布上。其实仔细看每根头发每天缝的是不一样的,有时候很整齐,有时候很混乱。我觉得就像是日记一样,记录了我那两年的心情。”从这个作品开始,她开始思考与周围最亲近的人之间的关系。运用跟其身体息息相关的材料,比如头发、她和父母亲的照片等,创作出《波普点》、《1987年的我和母亲》等作品,去探索她和母亲、和孩子之间的关系。


▲ 蔡雅玲,2012年8月21日(局部),头发、的确良布,60 x 60 x 100 cm,2013 

 

▲ 蔡雅玲,Polka Dot – White(局部),头发、的确良布,60 x 60 cm,2014


有意识地运用现成品表达情感


“妈妈我再也不喜欢你了”

这是大女儿对她说的一句话,使蔡雅玲倍受打击。“因为当时生了第二个孩子,老大觉得好像受到了冷落一样。虽然我觉得我对她付出了非常非常多的时间、精力和爱。”

于是,蔡雅玲就把这句话用木头刻出来然后烧黑,挂在墙上,像标语一样。从这句话开始,她便不想要用一个东西去代替另外一个东西去替她说话,而是直接让文字来说话。

▲ 蔡雅玲,妈妈,我再也不喜欢你了,30x360x8cm,枣木,3版,2015


▲ 秘密 ,旧衣服(家人)、胶,120 x 50 x 10 cm,2016

“一个朋友跟我说,可能是因为你生孩子在家待时间太久了,你没有话语权,没有走出社会去跟大众交流,所以你需要用一种更直接的方式去表达出来。所以从这个阶段开始,我就大量地用文字、用话语去表达我想要表达的东西。”《宝贝》、《秘密》、《还是很想你》,蔡雅玲创作了一批以文字为载体的作品,材料也开始有意识地运用她生活周围的现成品。


▲ 蔡雅玲,No,水晶珠,尺寸可变,2018

今年的新作品《No》,延续了运用珠帘的方式,颜色、字体更加鲜明,表明蔡雅玲对世界许多事件的态度——自主的拒绝。随着孩子的长大,她的视野也变得开阔起来,从关注自身转移到关注周围的世界。

世界需要很多种声音


蔡雅玲在六年里生了两个孩子,“现在想想确实很冒险,作为一个艺术家来说,非常地占精力,因为你种种都会和他们联系到一起。不过也很有趣,他们会带给你另外一种视野去看待世界或者看待自己。” 但是,蔡雅玲从来不认为孩子是自己的作品,“很多人对我说‘你的孩子就是你的财富’,我不这么想。我的作品就是我的作品,至于孩子,我只是很碰巧地有机会把他们带到这个世界,我希望他们能够独立地、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成长。”

▲ 蔡雅玲,悲伤的皮囊,凳子、卫生纸、胶,90×44×44 cm,2016


▲ 蔡雅玲,No(局部),水晶珠,尺寸可变,2018


蔡雅玲认为这个世界需要很多种不同的声音,“作为一个30多岁还没有成名的,但是希望能够做出好东西感染自己也感染别人的,一个正在成长的女性,我希望用我的方式,可能是平静的、温柔的,未来有可能是激烈的,去传递声音,如果能够让别人感受到就很好。”

我的艺术作品非常真诚


▲ “2018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蔡雅玲作品区域


今:怎样看待王式廓奖?

蔡:王式廓奖关注过好多届,评选出的艺术家都是特别棒的艺术家。这个奖是公正、公平的一个奖。它的针对群体是在30-45之间的艺术家,填补了一个空白,艺术家他到30多岁还没有出来的话,可能会慢慢想要放弃,特别是很多女性艺术家就会想着放弃,但这个奖是在激励艺术家坚持,我觉得艺术家没有早晚,只有优秀不优秀。



今:在您的眼中,今日美术馆是一家什么样的艺术机构?

蔡:今日美术馆算是民营美术馆里面最优秀的机构,我一直这么认为。我以前在今日美术馆看到过很多非常优秀的大展,然后我也有幸参加过几次,我觉得能够参加王式廓奖的大展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



今:能谈谈对艺术的看法吗?

蔡:艺术是我一辈子要去做的事情,它就像是附属或者是我的一个产生物。我觉得它要在我这一生中如实地见证我的变化,见证我的成长。它就像我身体的一部分。



今:您是怎么看待自己的艺术品呢?

蔡:我的艺术品非常真诚,非常真实。我的艺术品就像我这个人,我希望我的艺术品能够感动自己、打动他人,不管是哪个程度的感动。



今:怎么度过创作的瓶颈期?

蔡:每次当我觉得痛苦的时候,我总会自我安慰说,因为老天爷让你当一个很棒的艺术家,所以他会不断地给你刺激,给你痛苦压力,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有意思的东西,这都不是事儿。我从来没有把这些挑战、痛苦当成一种折磨。如果我衣食无忧,一切都非常满足的话,我就不会用艺术这种方式去表现了,或者我表现出来的艺术就是另外一种面貌。都是种种的不如意吧,才会让你去成为你。



今:支持你一直以来创作的动力是什么呢?

蔡:是我自己,是我自己的心。

蔡雅玲

Cai Yaling


1984年生于山西省晋中市。毕业于中国中央美术学院,2011年至今生活工作于北京。2017年曾在北京名泰空间举办个展《陌生的熟悉》,同年作品在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中获得二等奖并被收藏。2018年8月,作为“第三届王式廓奖”入围艺术家,参加在今日美术馆举办的“2018第三届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为Ta投票

“网络人气奖”将由线上投票产生,截止到9月20日。点击投票传送门,拉至文章末尾投票区,为 蔡雅玲 投上宝贵的一票吧!


由今日美术馆和王式廓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已于8月26日正式开幕。入围“2018王式廓奖”的艺术家有:蔡雅玲、付帅、江凯群、洛鹏、司建伟、田龙玉、王维思、王卓、叶甫纳、臧坤坤、张春华、郑达。“今日美术馆”公众号陆续推出12位艺术家个人特辑文章,带你深入了解每位艺术家的创作脉络与内心世界。

“2018王式廓奖”最终获奖者名单包括:艺术奖(1名)、特别关注奖(3名)、现场人气奖(1名)和网络人气奖(1名),将于9月22日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揭晓,敬请期待!


2018王式廓奖

暨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主办机构】

今日美术馆

王式廓基金会



【展览时间】

2018年8月26日-10月10日 

10:00-18:00

(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

今日美术馆1号馆3、4层



【颁奖典礼日期】

2018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