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们的声音

资讯 > 孟柏伸:铅笔诉说下的东方美 | 今日展览2018年9月7日

孟柏伸:铅笔诉说下的东方美 | 今日展览

2018年9月7日





▵ 孟柏伸,《悬置》,树木、 铅笔,尺寸可变,2017

由今日美术馆与王式廓基金会主办、著名策展人栗宪庭策展的“用‘涂抹’观照真实——第二届王式廓奖艺术奖得主孟柏伸个展”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举办。

该展览是今日美术馆和王式廓基金会继2016年为“第一届王式廓奖”艺术奖获得者田晓磊、入围艺术家吴珏辉举办大型个展后,再一次对“王式廓奖”获奖者进行巨大的扶持。

▲ 用“涂抹”观照真实

“第二届王式廓奖”艺术奖得主孟柏伸个展宣传片

纵使在手机屏幕上,孟柏伸的作品《悬置》已经极具视觉张力,但当你走入展厅之中,身临其境于那棵被肢解又高高挂起的巨型大树时,更会为作品所震撼与感动。

孟柏伸在采访中曾讲道:“我自身对传统文化有情结,试图营造出我想象中的东方美。”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 孟柏伸,《悬置》,树木、 铅笔,尺寸可变,2017

艺术家孟柏伸从小生活在亲近自然的乡村,记忆中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会有棵大树,人们在树下乘凉、吃饭。2016年,当他在北京的拆迁区看到这些孤零零的、歪七扭八的树时,凄凉之感涌上心头。孟柏伸说,“我知道树木的命运已经注定了,实际上是被城市化进程抛弃的一些生命。我们在大时代的背景下,个体生命都可能是忽略不计的,谁又会去在乎这些花花草草、树木呢?”

该展的策展人栗宪庭认为,孟柏伸把涂抹对象转向“自然物”,但他观照、诉说以及担忧的依然是“人类”自身的问题。“树木被肢解、被涂抹、被悬挂,不仅仅是孟柏伸改变了大树本来的样子,而且隐藏着与这棵大树有着相同命运的许许多多棵大树的命运,以及隐藏着与被肢解、涂抹、悬挂大树相关联着的自然环境。”透过《悬置》,孟柏伸表达出对自然的敬畏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想。

众石平等,众生平等






▵ 孟柏伸,《河》,石头、 铅笔,尺寸可变,2018

孟柏伸对河水有着很美好的童年记忆,“那时候经常光着脚丫在河里趟水玩耍,找到几块漂亮的石头,开心到不行。”因此,孟柏伸到河边捡了很多形状各异的石头,也花钱买了一些雨花石。然后,用铅笔将它们全部涂抹,堆放在一起,陈列成一条断断续续不均等的河床形状,这就是作品《河》。

经过孟柏伸涂抹了的石头,只有大小区别,而没有了宝石和普通鹅卵石的区别了。“我不会为了涂而涂,涂抹也是想去掉物品的身份属性和价值属性,这可能就是佛教中所说的‘没有分别心’吧!”孟柏伸想要表达“众石平等,众生平等”的观念。

孟柏伸努力地用铅色将真实的物体涂绘得远离真实,在笔触的重复与时间的叠进中遗忘事物元初的形态,沉浸于单纯的黑色与苦行式的劳作之中,寻找内心平静,回归精神的真实渴望。



孟柏伸

Meng Baishen

1980 年出生于中国辽宁省,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现工作、生活于北京。2017年6月,他凭借作品《悬置》,一举在“时代渐强音:2017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上摘得桂冠,并因此获得了在今日美术馆举办大型个展的机会。

2018年8月26日,由今日美术馆与王式廓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用‘涂抹’观照真实——孟柏伸个展”于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拉开帷幕,艺术家在展览中呈现了两件大型装置作品:《悬置》与《河》。





挑高13.5米的展厅中,大树独自被悬挂其中,宽阔的空间与洁白的墙面为作品更添诗意。简洁的场景出片率百分之百,如果你也欣赏东方写意静谧之美,欢迎来到展厅看展拍照,并且将你的照片上传微博@今日美术馆,与我们一同分享。

同时,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3、4层,“2018第三届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正在展出中,更多精彩角落等你来发现!


用“涂抹”观照真实

第二届王式廓奖艺术奖得主孟柏伸个展



【主办机构】

今日美术馆

王式廓基金会



【展览时间】

2018年8月26日-10月10日 

10:00-18:00

(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

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