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们的声音

资讯 > 王卓:把孤独化为一种有形的力量 | 2018王式廓奖

王卓:把孤独化为一种有形的力量 | 2018王式廓奖

2018年9月13日


▲王卓,恋,柏木,布,灯管,160 x 160 x 135 cm,2018


在观看王卓的作品时,很容易陷入其营造的情绪和氛围之中,这正是王卓希望呈现的效果。他从个人经验出发,以自己的梦与记忆为灵感来源,通过灯光与木头的组合,在传统木雕的基础上进行一种当代化的表达。


孤独、不安全感、束缚……他的作品或是表达童年的欢乐与痛苦,或是对当下个人状态的反思。超现实构思手法帮助他用一种特别的形式进行独立思考并通过作品传达出来,以一种跨越经验的组合方式来唤起观者的共鸣。


“我从个人经验出发,以梦与记忆为灵感来源,通过灯光与木头的组合,在传统木雕的基础上进行一种拓展与转变。”

——王卓


孤独的思考者


可能是性格的原因,王卓的作品有一种孤独的气质,从这次他参加“2018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的三件作品中就能很容易地看出。这三件作品分别是2016年底创作的《丰碑》,以及今年的最新作品《恋》与《抚·琴》。


《丰碑》是王卓最早将雕塑与灯光结合的尝试,表现出当时处于迷茫状态中的他努力寻找着一种向上的光明;《抚·梦》的灵感来源是王卓童年的记忆,表现出儿时期待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却又没有自信展现自我的矛盾心态。放大的婴儿床,尝试抓住梦的人偶,超现实主义的语言形式,将一种神秘气氛引入作品之中;《恋》所考虑的要更多一些,那是跳脱自身外对生命存在和意义的反思。他说:“创作是对自己的再次思考,通过回忆反思现在,这是我想表达的,用过去的一些记忆与现在的自己对话。”


从这些作品中来看,幽暗中独自一人的少年——这似乎是王卓表达的母题之一,“孤独”无时不刻地从他的作品中溢出来,这大概与他的性格有关。“我还是比较合群的,并不冰冷,只是我更喜欢一个人的时光,尤其享受夜晚独自躺在床上思考的那种感觉。我不会失眠,想着想着就慢慢地睡着了,我特别喜欢这个过程,这些(作品)方案基本上都是在那种过程中想出来的。”是的,王卓享受孤独,因为这是他留给自己的思考时间。


▲  王卓,丰碑,柏木,光敏树脂,灯带,35 x 35 x 120 cm,2016 

 

▲  王卓,丰碑(局部),柏木,光敏树脂,灯带,35 x 35 x 120 cm,2016 

 

▲  王卓,独·白,45x 45x 140cm,柏木、灯光,2016


从迷失中回归内在


高考前受老师的影响,王卓觉得相较于绘画他更想尝试雕塑,但真正考入四川美院开始学习以后,王卓发现雕塑很难,“比画画难多了。这种困难在于,绘画是在二维平面上塑造三维空间和形象,有可以直接参照的对象,而雕塑本身就是一个三维的有体量的物体,有空间感和立体感,创作者需要从360°对作品进行塑造,并且需要把握每个部分的平衡,就是要‘转起来’,这是我觉得最难的一点。”


进入大学的头两年,王卓就这么一直处于迷茫的状态,不知道自己做得是好是坏,随着时间的流逝,看得多做得多,积累下经验后才渐渐找到门道,进而开始做一些尝试。即便如此,迷茫还是伴随着王卓,“在装置、新媒体等试验性更强的艺术越来越被关注的当下,‘壁、油、版、雕’等传统门类的艺术显得那么黯淡无力。”


作为一名还在寻找自己的创作语言和表达形式的年轻艺术家,王卓的内心也时有怀疑和动摇,“研一的时候这种情况特别多,就算是现在来说,也会经常问自己/反省自己做的东西到底行不行,这样做到底行不行,也会去尝试其他形式。挣扎了大半年左右的时间吧,这个反复和自我怀疑的阶段非常痛苦,最后我决定还是回归自己,一是从自己擅长的出发,二是找到自己内心最想表达的东西。”


▲ 王卓,抚·梦,柏木,布,灯管,204 x 94 x 174cm,2018


▲ 王卓,抚·梦,柏木,布,灯管,204 x 94 x 174cm,2018 


 木头与光的相遇



木头和灯光是王卓的创作的主要材料,选择木头跟性格有关,太过强烈或冰冷的事物会让王卓觉得不舒服,他喜欢木头深沉温和,那种带点温度的感觉。此外,王卓小时候很喜欢做木工,家里的坏板凳都是他修理的,对此王卓颇为得意:“我还是有点手上功夫的,这也算打下点基础吧。”


读本科期间,王卓一直用木头进行创作,到了研究生阶段,他觉得这样的作品似乎缺了些什么,表达不出他想要的最佳的状态,于是他开始尝试加入一种更当代的元素——灯光,表现出神秘的感觉。“灯光在我的作品中非常重要,我觉得很像是画龙点睛的那一笔。木头本身是一种比较传统的材质,经历了时间的积淀,本身已经具有生命,而灯光是现代工业社会的产物,也是具有象征性的一种符号,我觉得两者放在一起能呈现出一种非常奇特的感觉来。”王卓选择的是能放射出幽冷白光的白炽灯管,有种冷冰冰的感觉,但同时也是温暖的。这种选择是出于气氛的营造,王卓想制造出一种冲突,一种荒诞的气质,带有情绪的灯光能够极好地烘托出他所需要的气氛。


目前王卓的作品以室内空间展出居多,他希望未来有机会尝试一些户外作品的创作,但木雕系列还会继续下去。“现在我对木头这种材质的理解,还没有到特别好的阶段,因此我还想往深里走一走。此外,雕塑这门语言是非常难掌握的,对我来说也才刚刚开始,刚刚有了一些感受,未来的摸索还很长。”

▲  王卓,捕,柏木、灯光 ,尺寸可变,2017  

 

▲  王卓,捕,柏木、灯光 ,尺寸可变,2017  


珍惜创作的每一天


都说创作是痛苦的,但不是艺术家本人可能很难体会,王卓的作品可以说也是在迷茫痛苦下的结果。但这对于王卓来说更是一个过程,是找到真正的自己,让现在的自己和内心深处的自己对话的过程。他非常庆幸能学雕塑,如果没有雕塑的话不知道自己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记录当时的心情和状态,雕塑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记录人生的理想的方式。


当然,将艺术作为职业面对的不仅是创作的痛苦,还有很多现实问题,比如稳定的收入,这也是王卓觉得最难的地方,不过他还在继续,还不想放弃。“压力确实很大,现在整个艺术市场都不是很好,只能凭自己慢慢扛着。我也不知道还能走多远,但是我想珍惜现在,因为无法预想以后到底会怎样,所以我非常珍惜现在这种仍在坚持创作的状态。”


▲ 王卓,恋,柏木,布,灯管,160 x 160 x 135 cm,2018 

 

▲  王卓,捕,柏木、灯光 ,尺寸可变,2017   


Q&A

艺术是我的全部


今:您为什么会报名参加王式廓奖?

王:去年我的一位师兄参加了这个奖,他把信息发给我并鼓励我报名参加。当然我本来也是知道这个奖项的,相信很多学艺术的人都知道吧。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今日美术馆是非常棒的美术馆,所以如果能在这里展示作品对我也是莫大的鼓励。



今:艺术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现在来说,艺术是我的全部。



今:怎么评价自己的作品?

王:还有很多不足需要自己再去好好地审视。



今:您认为艺术家需要怎样的支持和鼓励?

王:那肯定是需要更好的平台去向外界展示作品,展示自己的艺术创作。


王卓

Wang Zhuo


1989年出生于河北保定, 本硕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现工作生活于重庆。曾参加2018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青年美展,2017年首届重庆市雕塑大展,并同年在首届安徽国际当代艺术作品展获得铜奖。


2018年8月,他作为“第三届王式廓奖”入围艺术家,参加在今日美术馆举办的“2018第三届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


为Ta投票

“网络人气奖”将由线上投票产生,截止到9月20日。点击 王卓,为他投上宝贵的一票吧!

由今日美术馆和王式廓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已于8月26日正式开幕。入围“2018王式廓奖”的艺术家有:蔡雅玲、付帅、江凯群、洛鹏、司建伟、田龙玉、王维思、王卓、叶甫纳、臧坤坤、张春华、郑达。“今日美术馆”公众号陆续推出12位艺术家个人特辑文章,带你深入了解每位艺术家的创作脉络与内心世界。


今日导览团


想要近距离欣赏展品,了解12位入围艺术家和作品背后的故事?公益导览团即将启程!


今日美术馆展览部主任张锐,用专业又不失幽默的讲解,带你欣赏2018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让你读懂作品,提高对当代艺术的鉴赏力。别再走马观花地看展了,快一起踏上精彩的艺术之旅!


活动时间:8月14日(周五)14:00

活动地点:今日美术馆1号馆

活动费用:免费



“2018王式廓奖”最终获奖者名单包括:艺术奖(1名)、特别关注奖(3名)、现场人气奖(1名)和网络人气奖(1名),将于9月22日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揭晓,敬请期待!


2018王式廓奖

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

【主办机构】

今日美术馆

王式廓基金会



【展览时间】

2018年8月26日-10月10日 

10:00-18:00

(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

今日美术馆1号馆3、4层



【颁奖典礼日期】

2018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