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们的声音

资讯 > 田龙玉:艺术不需要成功学 | 2018王式廓奖

田龙玉:艺术不需要成功学 | 2018王式廓奖

2018年9月20日


▲ 田龙玉,《天际4》,金属、树脂,70 x 15 x 3 cm,2017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对于艺术,每位艺术家都会选择用不同的艺术语言诠释,田龙玉的选择似乎要更加厚重而扎实。“有什么样的人生,就会创作出什么样的作品,这个世界不光需要毕加索,也需要梵高。”


田龙玉说,踏上当代艺术这条路是缘分。做艺术的十多年,他固执而清醒,在顺境与认可中自省,在逆境中不迎合,选择慢下来一步步、一件件地做。纵曾饮冰,难凉热血,艺术注定不是一条好走的路,也不是属于大多数人的路,但田龙玉一直在前行。


“我们学的任何技艺、技术,到最后都会融入到血液里,关键是你怎么用它。你如果纯粹地为了技术而技术,就很容易陷入到另外一个漩涡里面。如何摆脱所学专业的束缚,是需要花时间去想明白的。”

——田龙玉

当代艺术很容易让人上瘾


田龙玉来自山东,从小喜欢画画,这也让他在即将走入人生新阶段时,选择到天津美术学院就读:“我只是想以后能从事喜欢的事,至于具体做什么职业,我并没有想那么多。” 至于真正决定成为一名当代艺术家,更是一步一步地走近与摸索。大四时,田龙玉零零碎碎地接触到当代艺术领域,这也颠覆了他在美院习得的知识结构与养成的思考习惯。“那是一种毁灭式的状态,但是感觉挺刺激的,之后又慢慢着迷。当代艺术好像很容易让人上瘾,用俗语说就是’上了贼船下不去了‘。大概就是这种状态。”


在那时的天津美院,老师同学之间推崇的艺术还是趋于传统。田龙玉虽然能很好地应付学院派的要求,但是对于自己以后真正要做的方向,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基本的底限,“就是传统的东西已经不能再碰了”。


毕业创作阶段,田龙玉开始有了一些“点子化”的创作。“上学时我在外面租房住,有天回家时捡到了一只白色的流浪猫。我给它化妆成了老虎,然后每天把它当老虎养。养猫和养老虎的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你逗它的时候要学老虎叫,而且笼子里的道具不能是猫的玩具,而是要有假山,我就这样养了它半年多。从给它化妆的时候开始,我就把它当成了一件植入我的生活的作品。最后这只猫不幸去世了,我把它做成标本,取名《我是老虎》,和一件纯雕塑作品一起参加毕业展。我制造了一个谎言,并且非常真诚地对待它,它就成了一个我自己跟自己的谎言。是它在伪装还是我在伪装?这个概念就混合在一起了。” 


▲ 田龙玉,《我是老虎》,动物标本, 植物颜料,60cmx 28cm x 38cm,2007


至今提起,田龙玉依旧带几分骄傲地评价其为“一件很好的作品”,那时的他隐隐约约感觉这个方向是对的,沿着这种方式去创作,符合他对于艺术的感觉与期待。许多年来,田龙玉顺着这个思路,从未间断思考。2016年,他的“老虎吞大象”作品《A...O!》在于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的“今日文献展”中展出,并在2018年远赴罗马再展。这个给人带来巨大冲击与反思的作品,正是田龙玉沿着多年前《我是老虎》的作品方向又做了一个继续地深入探讨。


▲ 田龙玉,《 A…O!》(局部),金属,树脂,毛,430×195×251cm,2014-2015

▲ 田龙玉,《砖》, 肉,24cm×12cm×6cm,2008


▲ 田龙玉,《进步2》, 布面油画,170cm×250cm,2015


做作品不是件随意的事


2007年,田龙玉从大学毕业。当时的网络关于当代艺术的信息很少,艺术家在完成一件作品后,很难与外界进行比较,失去了一杆评价的秤,也就难以判断自己的作品处于什么层面、是否拥有价值。“那个时候完全靠自己对作品的感悟和理解,来判断它是不是真正想要的东西,判断这条路是不是应该往下走,这个方向是不是可以走下去。”


毕业之后,田龙玉花了许多年去忘掉在学院系统养成一些固化的思维方式。2007年艺术市场很火爆,有北京的画廊找到田龙玉,希望他将毕业创作的雕塑做成一个系列。“所谓的市场那么火爆的时候更需要警惕,如果只是想着赚点钱的话并不难的。但是做系列作品并不是一件随意的事,要看你的观念是否有拓展,有没有往深处挖或者往外扩,这也是需要缘分的。”田龙玉觉得兴趣不大,索性拒绝了这个机会。然而本科就读于天津,来到北京对于田龙玉来说等于放弃之前的资源从零开始。田龙玉本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又陆陆续续尝试着新的手法与思路,但是作品需要资金,生活需要维持,其间又经历了经济危机,田龙玉便偶尔接一些城市建设项目,经营着他的工作室。


▲ 田龙玉,《庄子的尺子》,综合材料,尺寸可变,2011

  

▲ 田龙玉,《从哪儿来?到哪儿去?》,金属,皮革,树脂,215cmx 215cm x 80cm,2010


从点,到线,再到面


田龙玉创作的转机终于在毕业后的第四年,也就是2011年到来。其中一件作品,就是此次“2018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参展的作品《幸福路》。“我通过电脑百度地图上去找,发现好像大到大城市、小到二三线城市,甚至是县城,每一个城市都有一条幸福路。我就把百度地图里所有的幸福路都截取下来拼在一起。这个‘幸福路’很长,拼完之后大概是四十多米长的地图长卷。它让你我反思所谓‘幸福之路’到底是怎样的一条路,我是不是在这个路上行走,我是不是幸福的。”


另一个则是影像作品《O》。“我把摄像机绑在轮胎的中央,然后开车在市里面跑。看这个汽车带动摄像机的高速旋转之下得到的影像,仿佛我们的眼睛在旋转。我就在这种高速行驶之下拍了北京的风景。高速之下的风景很绚丽,但是什么都看不清楚;静止的时候反而能看清周围的世界大概是什么样的,就像我们快节奏生活之下的城市风光,很绚丽,但是什么都记不住。”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田龙玉于2016到2017年间的《天际》系列作品,关注的同样是城市以及城市景象对人的影响。如同“老虎”系列的作品是他对自己内省认知的脉络,从《幸福路》到《O》再到《天际》系列,田龙玉的作品也形成了对于都市生态的思考脉络。“刚开始时我的作品都是点状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就逐渐联系起来。如果这是你想要的东西,那么一件作品关注这个问题,两件、三件、四件还是关注这个问题,就证明你的关注点在一条线上。我这些年的创作就是把点连成了线,下一步的工作就是看我有没有这个能力把它连成面,也就是所谓的形成一个属于自己的系统。”


▲ 田龙玉,《幸福路》,60cm×430cm,20


▲ 田龙玉,《O》(视频截图),影像,24'16",2011


▲ 田龙玉,《天际1》(局部),金属,直径176 cm ,2017


▲ 田龙玉,《天际II》,金属,180 cm,2017


▲ 田龙玉,《天际III》,金属,木,206 x 35 x 3 cm,2017


艺术不需要成功学



虽然如今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田龙玉已经有了自己的方向并且小有成绩,但是回头看雕塑系的学习,他依旧觉得受益颇丰。正是过硬的基本技术支撑着他完成像《A...O!》那样的大型作品。“我们学的任何技艺、技术,到最后都会融入到血液里,关键是你怎么用它。你如果纯粹地为了技术而技术,就很容易陷入到另外一个漩涡里面。如何摆脱所学专业的束缚,是需要花时间去想明白的。”


一个艺术家要走的路很长,但谈及支撑创作的动力是什么,田龙玉的回答却举重若轻:“我之所以一直做艺术,是因为还没有找到比它更有意思的事,也没准哪一天就找到了。很多人总说要坚持,那是成功学,艺术不需要成功学。如果用成功学的角度来看待它的话,就没意思了。现在来看,虽然创作的过程有时候很苦,但是我也没想过放弃,这也证明它是有魅力的,艺术这个东西是存在的。”

▲ 田龙玉,《 A…O!》,金属,树脂,毛,430×195×251cm,2014-2015


▲ 田龙玉,《谎言》, 牛皮,340cm×200cm,2008

Q&A

没找到比艺术更有意思的事



今:怎么看待“王式廓奖”?

田:对我来讲是很好的机会。



今:怎么看今日美术馆?

田:今日美术馆有很长的一段历史,它会给年轻人提供一个平台,这个是其他好多美术馆没有做的工作。



今:怎么看待未来的艺术?


田:这个不好说,走一步看一步。



今:怎么评价自己的作品?

田:这个我还没具体想过,但是这么说吧,我在做这个作品的过程当中是快乐的,当然也是痛苦的,我只能说我的感受。



今:你创作中所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田:最需要的帮助啊,资金,这是最需要的帮助。



今:一直以来支持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田:因为没有找到其他更有意思的事。

田龙玉

Tian Longyu


1981年出生于山东,2007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现居北京。2016年曾参加今日美术馆第三届今日文献展,2017年曾在北京K Projects举办个展“天际”。


2018年8月,他作为“第三届王式廓奖”入围艺术家,参加在今日美术馆举办的“2018第三届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为Ta投票

“网络人气奖”将由线上投票产生,截止到9月20日。点击田龙玉,为他投上宝贵的一票吧!



由今日美术馆和王式廓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已于8月26日正式开幕。入围“2018王式廓奖”的艺术家有:蔡雅玲、付帅、江凯群、洛鹏、司建伟、田龙玉、王维思、王卓、叶甫纳、臧坤坤、张春华、郑达。“今日美术馆”公众号陆续推出12位艺术家个人特辑文章,带你深入了解每位艺术家的创作脉络与内心世界。


“2018王式廓奖”最终获奖者名单包括:艺术奖(1名)、特别关注奖(3名)、现场人气奖(1名)和网络人气奖(1名),将于9月22日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揭晓,敬请期待!

2018王式廓奖

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



【主办机构】

今日美术馆

王式廓基金会



【开幕时间】

2018年8月26日15:00



【展览时间】

2018年8月26日-10月10日 10:00-18:00

(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

今日美术馆1号馆3、4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