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们的声音

资讯 > 国博邀您云看展 | 一幅用生命谱写的艺术丰碑

国博邀您云看展 | 一幅用生命谱写的艺术丰碑

【引子】

什么是热爱
热爱,是从胸腔中迸发出的一抹红
那么耀眼,是生命璀璨的光

回顾经典,奋勇向前
今天“国博邀您云看展”
邀您一起欣赏
画家王式廓先生历时9年创作
积淀着20多年感情的
未完成的鸿篇巨制
用生命谱写的艺术丰碑
——《血衣》

【延伸阅读】

未完成的鸿篇巨制——《血衣》
来源 | BTV文艺



素描《血衣》,王式廓(1911-1973),192厘米×345厘米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馆藏中,有一幅被誉为里程碑的素描绘画作品——《血衣》,它历时9年创作,积淀着画家王式廓先生20多年的付出与情感。

为了进行创作,自上世纪50年代起,王式廓先生即开始搜集创作资料,历时9年,创作完成了素描作品《血衣》。在此期间,王式廓先生创作了百余幅人物素描


人物素描,王式廓  


人物素描,王式廓 

 

人物素描,王式廓 

 

人物素描,王式廓 

 

人物素描,王式廓  


素描《血衣》甫一问世,即引起不小轰动,颇为成功。然而,素描作品并非画家的初心,王式廓先生的目标是将其继续创作成为一幅油画作品。直到1973年,他接受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之一)的创作任务,正式开始创作油画《血衣》。

在河南写生搜集素材时,王式廓几乎投入了所有的时间和热情,毫不懈怠地作画,在短短的29天当中,画了70多幅油画稿,最终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倒在了画架旁……


王式廓先生  


王式廓先生在创作(资料图)  


王式廓先生在创作(资料图)  


一件素描作品被载入史册,这在中国美术史上极为鲜见。素描《血衣》跃然纸上的恢弘气魄,是新中国革命现实主义美术的成功典范。至今,素描《血衣》一直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是新中国美术史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目前,素描《血衣》展出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欢迎大家在国家博物馆开馆后前来欣赏。(温馨提示:国家博物馆闭馆中,开馆时间敬请留意国博君消息。)(本文图文资料转载自“BTV文艺”,略有删减。)


油画人物稿,王式廓  


油画人物稿,王式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