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们的声音

新闻 > 艺术家张春华和王恩来,在纽约ISCP驻地期间都做了些什么?2019年11月12日

艺术家张春华和王恩来,在纽约ISCP驻地期间都做了些什么?

2019年11月12日




OPEN STUDIOS

开幕酒会:11月15日(星期五)6 - 9 PM

演讲嘉宾:Lia Gangitano,7:30 PM

开放时间:11月16日(星期六)1 - 7 PM

地址:1040 Metropolitan Ave, Brooklyn, NY 11211


ISCP(International Studio & Curatorial Program)成立于1994年,位于布鲁克林的一家旧工厂,拥有35间光线充足的工作室和两个画廊,是纽约最全面的国际视觉艺术实习项目。ISCP组织的展览、活动和非现场项目,对所有人免费开放,是努力维持当代艺术从业者和多样化观众的活跃社区。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80多个国家的1350多名艺术家和策展人已经参与过ISCP驻地交流计划。ISCP国际工作室和策展计划支持艺术家和策展人的创造性发展,并通过驻地和公共项目促进交流。

(来源:今日美术馆)


纽约ISCP(International Studio & Curatorial Program),图片由王恩来提供。

ISCP秋季开放工作室(Open Studios)将于11月15日晚上开放。此次有两位来自北京的优秀艺术家——张春华和王恩来,在ISCP进行艺术家驻留项目。

倍儿艺术在开幕前,对二位艺术家进行了专访:



张春华 x 王恩来

Q1   可否先请二位分别简单的做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呢?



王恩来在ISCP做演讲展示,图片由王恩来提供。

张春华:你好!我是张春华,来自北京,是这次ISCP的驻留艺术家。

王恩来:我是王恩来,目前在纽约ISCP(International Studio & Curatorial Program)驻地,平时工作生活于北京。

Q2   你们是如何申请到ISCP的驻地项目?可以简单说一下吗?



张春华在ISCP的工作室,图片由张春华提供。

张春华:这次驻地创作的机会不是个人申请的,ISCP不接受艺术家个人申请。这里驻留的艺术家来自世界各地,都由基金会或者美术馆推荐并提供资助。

我和王恩来是获得了2019年王式廓中国青年艺术家国际驻留项目的奖项。往届获奖者是在今日美术馆免费做个展,今年是把获奖者送到纽约参加驻留创作三个月,然后回北京在今日美术馆还会有一个对应的展览。

Q3   艺术家什么要参加驻地艺术家项目呢?可以谈谈你的看法吗?



张春华和王恩来在ISCP,图片由张春华提供。

张春华:参加驻留的好处是在一个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语境下和各种艺术家进行相互交流和讨论,会相互吸收并激发新的创作思想,同时也重新审视和梳理自己的创作脉络及线索。

Q4   美国的驻地项目,和亚洲、欧洲或者其他地区的驻地有什么区别吗?可以根据你的驻地经验,谈谈你的感受吗?



王恩来在ISCP的工作室全景图

王恩来:驻地对于我来说是从自己习惯的生活节奏中脱离出来,去体会环境转换所带来的新鲜感和思维刺激,所以我不会把自己关在工作室中。至于做作品,应是顺手的事情,不自觉间,这里的很多事物都可能会成为引子,或是连结起之前就在琢磨着的想法,或是提示了一种新的可能性。我了解到也有些艺术家其实是不断地在申请驻地项目的,他们并没有固定的工作室,所以每到一个新的驻地,他们会实施早已准备好的方案。

我参加的驻地其实不多,不好做大的概括。我上次驻地是因为获得了艺术8中国青年艺术家奖,前往法国巴黎艺术城驻地了两个月。那里也是一个很有历史的驻地机构,包豪斯风格的大楼坐落在塞纳河河边,能看到对岸的巴黎圣母院。这次在纽约ISCP的驻地时间是三个月,跟其他的艺术家以及策展人沟通也更多一些,机构也会组织各种活动和策展人访问。

Q5   想必你们已经去逛过纽约的不少美术馆了吧?哪一座美术馆是你最喜欢的呢?为什么?





图片由张春华提供

张春华:最喜欢的还是MoMA(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其次是新博物馆(New Museum)。因为MoMA的收藏非常系统可以说就是现当代艺术史的缩影,而且不定期的推出一些当代新生艺术家的作品展览。

王恩来:你这个问题提醒我了——我还没去Dia Beacon 呢,它可能会是我的答案。

Q6   可以聊一聊在驻地艺术期间,你们所做的作品吗?



张春华在ISCP工作室一角,图片由张春华提供。



张春华,《剧照—布鲁克林的房间》,2019,布面油画。图片由张春华提供。

张春华:我在这边正在进行的两件作品是剧照系列:一幅是《剧照—布鲁克林的房间》(上图),这幅画的就是我在布鲁克林租住的房间。另一幅是《剧照—昨天》,但因为我来得比较晚目前只完成一幅另一幅还没完成。


王恩来,《释压—大理石》,喷漆罐、大理石板,52 x 41 x 34.5 英寸。图片由王恩来提供。

王恩来:工作室里有一些之前艺术家留下的大理石板,已经存在于ISCP好几年了,每个后来接手的艺术家都不舍得扔,但也没人拿它们来做成作品。我打算把它们和喷漆筒做个结合,喷漆是我近一年一直在探索的材料,但我并不是用它来进行平面喷涂,延续了我一直以来使用材料的态度,我把它当作一个有着自身特性的“现成品”来看待——一个受按压后就会释放内部液体的东西,在这件作品中沉重的石板压在喷漆上使之释放完全,喷漆中的液体与此同时又在改造着施压的石板,最终形成二者自然对抗的结果,不对表面的视觉效果有任何预设和处理,颜色上只选用红黄蓝三原色。

还有一件进行中的作品也是利用喷漆,名字叫倒计时,从我离开纽约的前十天开始每天做一件。


王恩来,《布鲁克林大桥》(非成品,作品仍在创作中),电视,36 x 21 x 4.5 英寸。图片由王恩来提供。

第二组作品是像做木版画一样用刻刀在电视机显示屏上“破坏“,表面的液晶屏被铲掉的地方在显示器背光的照耀下形成白色的亮点。我们自然的认为显示器可以用来播放我们输入的任何画面,但通过这种暴力破坏的方式消解了这一功能,得到了一个抹不去换不掉的画面和痕迹。



王恩来,《礼物》(作品截图),电视、纸盒等,尺寸可变。图片由王恩来提供。

纽约成据信一共有200万只老鼠,走在街上总会和它们不期而遇,这点令我比较惊讶,而每一任市长上任时都信誓旦旦的想消灭鼠患,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所以在这组作品中我用各种礼物盒营造了一个温馨漂亮的角落,盒子里的食物会把老鼠吸引来,老鼠会碰倒倒立放置在盒子上的各种酒瓶,发出巨大的响声。

Q1   这段为期三个月的驻地时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张春华:我才呆一个多月,还在适应阶段,目前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在这边大量的看美术馆和博物馆以及画廊的展览吧,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吸收并更新自己对纽约的理解和认知。

王恩来:见到了很多老朋友,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看了最好的博物馆美术馆,体会了纽约生活的多彩与艰辛。



OPEN STUDIOS

开幕酒会:11月15日(星期五)6 - 9 PM

演讲嘉宾:Lia Gangitano,7:30 PM

开放时间:11月16日(星期六)1 - 7 PM

地址:1040 Metropolitan Ave, Brooklyn, NY 11211

张春华:工作室202 / 王恩来:工作室221




【关于艺术家】

张春华

张春华,1976年生于安徽,曾就读于中央美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学位。近些年作品在纽约、佛罗伦萨、威尼斯、多伦多、里斯本、哈瓦那、布达佩斯等地展出,并与2017年获得佛罗伦萨双年展(劳伦佐奖)绘画类金奖,2019年获王式廓今日中国青年艺术家国际驻留项目艺术奖。

王恩来

王恩来,1989年生于辽宁大连,现工作生活于北京。201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学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2015年获艺术8中国青年艺术家奖。2018年获第十二届AAC艺术中国年度青年艺术家提名奖。2019年获王式廓今日中国青年艺术家国际驻留项目艺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