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们的声音

新闻 > “艺术的力量” | 抗击疫情专题艺术作品展(二)

“艺术的力量” | 抗击疫情专题艺术作品展(二)

2020年注定不平凡,疫情爆发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在行动,艺术界也在行动,艺术家们用不同的形式来描绘、塑造英雄和疫情中的人们......

在这个非常战“疫”时刻,王式廓艺术基金会发出了“艺术的力量”抗击疫情艺术行动倡议书 ,期望艺术家用视觉艺术抚慰、鼓舞人心,为助力国家尽快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之役贡献绵薄之力!


自倡议书发出后,我们收到了全国各地艺术家们的积极反馈和投稿,将分期予以展示。在此向所有参与创作的艺术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01

《照顾好自己》之一/王秋林/画稿/2020 

 

《照顾好自己》之二/王秋林/画稿/2020  


作品说明:


庚子年春,一场肺炎疫情爆发。医生,警察,工人等一些人站在了抗疫第一线,而他们的家人也在默默的支持着他们。这两张画稿所要表现的是丈夫即将踏入抗疫的第一线,妻子在细心的整理丈夫的衣领,嘴里念叨着要照顾好自己的话语。她们没有阻止自己的丈夫前往危险的前线,但希望他们可以平安归来。


而我躺在家里,不出门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看着他们,我无法去做些什么,只能是用手上的笔去记录了。


创作理念:


我们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02

《嗨,来自大自然的新朋友》/岳佳蓓/雕塑/2020 


创作理念:


这次的病毒来袭造成了很多人伤亡,但它终是来自大自然的一个新朋友,最终会以和谐的方式共处,我们面对它时不能逃避,而是去了解与防御。 


03

《生存空间》之一/周洪亮/纸本油彩/2020 

 

《生存空间》之二/周洪亮/纸本油彩/2020  


《生存空间》之三/周洪亮/纸本油彩/2020  


《生存空间》之四/周洪亮/纸本油彩/2020  


《生存空间》之五/周洪亮/纸本油彩/2020  


《生存空间》之六/周洪亮/纸本油彩/2020  


创作感受:


疫情期间一直在整理几个硬盘里的资料,有图片又视频,和过电影一样,边整理边感慨。看书的时间多了,把之前买的书边看边整理了一遍。这段时间和家人朝夕相处,感受很多,自己为家人理发,和家人一起各种各样的做饭,聊天,还给我的小丫头做了一个木床,一起唱歌,一起跳舞,充当孩子的各科老师,在举国抗击疫情的寒冬,我在这个小窝里感受着温暖。


我一直都对空间与界限分兴趣,这次的疫情使我对生存空间有了更多的体会和感悟, 2020年伊始,世界范围内出现各种灾难,火灾,疫情,虫灾,五天在还是人祸,我们被禁足了。得益于祖国物资补给力量的强大和互联网的神通广大,足不出户成了一种责任,一种安全感,一种生活方式,当这成为一种习惯以后,家里生活,家里办公,家里锻炼,家里恋爱,家里养子,家里过全部的生活,我们会不会独立在家里?我们怎么去面对外面的世界?


04

《武汉战疫-信念》/黄志康/泥塑/2020 


作品简介:


这是一场举国同心的战疫,全国所有医护工作者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怀着必胜的信念与疫魔做斗争!争分夺秒守护人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05

《一万年太久》/石富/摄影/2020


创作理念:


首先我觉得这对手套是有生命的,也就是拟人,我把他们当做有表情的人来看待。假如他们有生命了,那么此刻他们就应该已经是两具尸体,但是这两具尸体留给我们的是什么?是生命,是未来,上帝之手,太遥远,以至于我们拼了命也碰不到。但是这些保护着我们的平凡事物,他们的尸体确在寒风中拧成一团,即便是这个情况下她们仍然对我们以友好!作为一样普通的你我想到了什么?


一个静态的物品,如果也有生命,或许我们可以把它当中有生命的!


假如他们有了生命,那么此刻躺在那里的已经是退离休的一对。不幸的是它们牺牲了自己留给我们的是什么?是继续蝇营狗苟的活着?还是别开生面的未来?上帝之手,离我们太遥远,无缘之人拼了命也碰不到。但是这些不起眼的平凡之物,却舍身保护着我们。此刻,他们的尸体在寒风中拧成一团,表现出自豪的样子,一万年以后,有多少人问及?这一切,或许终将是要被忘却了的。即便如此它们仍然对我们示意友好……


06

《“神话”系列之共生》/田晓磊/视频/2020 


作品说明:


“共生”是我“神话”系列作品中一个,以病毒元素为灵感,共生是主题。这场波涛汹涌的疫情对每个人都是超现实的,心理恐惧与社会停摆透露出人类脆弱的一面。 


不少人类对病毒的厌恶深恶痛绝,觉得他们无恶不作,终极目标是消灭各种生命,恨不得一夜间消灭所有病毒。如果病毒真是这样以消灭宿主为目标的话,病毒自己也会在劫难逃,这不符合他们的利益,他们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从地球演化的几十亿年的尺度,病毒远早于人类的存在,他们尺寸极小,结构很简单,介于生命与非生命之间,甚至它们有时是灰尘有时是生命。他们为了延续下去看准机会就不断的复制自己,他们的目标是延续,伤害宿主只是副作用。其实有很多都与生命处于一种动态平衡状态,又能达到繁衍又不让宿主死亡,人的免疫系统在病毒的刺激下一次次升级,也在缓慢完成演化,生物的演化就是在一次次外界刺激中缓慢完成的。对地球而言人类何尝不是一种“病毒”,在地球这个大“生命体”中拼命复制自己,慢慢占据了整个星球,星球的生态环境变差,体温升高,物种灭绝,繁衍是首要目的,伤害地球只是他的副作用,这一点和病毒没有区别。一种病毒最好的生存策略是既要保证宿主总体健康,又要宿主可以传染别人,在不知不觉中遍布整个宇宙。从人类的角度,人类既保证地球长期健康,又是大力发展太空技术,尽可能多的殖民到别的星球,形成多样化共生与多样化演化,才能保证自身演化的最大化和抗突发风险性。 


这套“神话”是作者基于人类随机演化的方式,创作的一系列的作品,还在陆续增加中,是艺术家对多样性演化的一个思维游戏。


病毒是永远消灭不完的,可能想办法与病毒和谐共生是人类的最加策略。 



倡议书


在这个非常战“疫”时刻

让我们行动起来

共同参与王式廓艺术基金会倡议的

“艺术的力量”

抗击疫情艺术行动 !


欢迎大家发挥专业特长

利用一切艺术形式创作作品


作品请注明

《作品题目》/作者姓名/作品种类/创作时间

并附简要作品说明和创作理念


作品必须原创

图片要求jpg格式,不大于2MB

短视频不超过30s


请发送至邮箱:

wsk@wangshikuofoundation.org


我们会以“艺术的力量”抗疫专题系列的形式,

陆续通过北京王式廓艺术基金会官网、官微线上展示。


让我们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以大爱之心传大美之艺,

用视觉艺术抚慰、鼓舞人心,为助力国家尽快打赢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之役贡献绵薄之力!


王式廓艺术基金会

2020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