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们的声音

“艺术的力量” | 抗击疫情专题艺术作品展(三)

2020年注定不平凡,疫情爆发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在行动,艺术界也在行动,艺术家们用不同的形式来描绘、塑造英雄和疫情中的人们......

 

在这个非常战“疫”时刻,王式廓艺术基金会发出了“艺术的力量”抗击疫情艺术行动倡议书 ,期望艺术家用视觉艺术抚慰、鼓舞人心,为助力国家尽快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之役贡献绵薄之力!


自倡议书发出后,我们收到了全国各地艺术家们的积极反馈和投稿,将分期予以展示。在此向所有参与创作的艺术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01  

《滞留·流浪》/郑跃/3d建模雕塑稿/2020  


作品说明:


天桥之下,地铁之内。

 

这里“住”着最基层的群众,他们滞留在这座城市,又交不起钱住旅馆。

 

疫情来袭使得他们的生活更加沉重了,我们居于高楼之内,即便是隔离者也拥有自己的房间,我们出不了门,而他们却是回不了家。

 

社会对他们的报道极少,尤其是疫情之下,我们关注到了医生,一线人员,基层干部,却很少关注到这一需要救济的群体,吃从垃圾桶里翻找,更不用提口罩,靠人们的捐助或是自己翻找。

 

一张床垫,他们便随处“住”了下来,像是被“隔离”在这个美好的城市之外。


愿流浪者们能睡上一个安稳觉。


02

《在路上》/蒋炀超/装置雕塑稿/2020  


作品说明:

 

从疫情开始爆发到现在,最关键的人群就是那些在一线逆风前行与病毒作斗争的医护人员,他们莫名的会让老百姓心中有安全感,但是能想到的是,那臃肿防护服之下的他们,哪一个又不是血肉之躯呢?在老百姓都开始担忧的时候,在政府对病毒束手无策的时候,在一线的他们成了领头人顶梁柱,但是我们仔细想想,其实他们也会感到迷惘,他们也会感到无助。我将迷雾与医护人员结合在一起,突出了医护人员的英勇形象,同时还可以感觉到另外一种迷茫感的存在,我作品中的这些医护人员每一个都有不同的状态,有在行动的,有感到无助抬头仰望的,身边有迷雾困扰着他们,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放弃,他们一直在行动一直在路上,一直在等待破晓之光!在此再一次向前线工作人员致敬!

 

创作背景:

 

我是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大二的一名学生,现疫情还没有结束,学校正执行延期开学,开展网上课程,在家中创作条件有限,这也是我的第一次创作,因为缺乏经验思维不够活跃,在开始创作的时候是有很多困惑与谜团不知道如何去解决的,我们系的石富老师一直在很有耐心的引导我,跟我一起探讨给我提建议,也在关键的时候让我自己独立思考让我自己独立推敲,才有了最后相对不错的作品。

03

《余音》/沈默/布面丙烯/2020


作品简介:


纪念李文亮医生


04

(请手机横屏观看) 



《第七日》/石富/摄影/2020  


作品说明:


人往往独处的时候,才会从新开始发现身边事物的意义,正如《第七日》,描述的是在自我隔离七天之后的感悟,只要细细品味,日常洗衣服中也能发现生活的诗意。此刻我们支持抗疫,呆在家里就是给国家做贡献。发现家永恒的温暖,发现身边原本存在,却经常被忽略的一丝丝的乐趣。这次疫情告诉我们,但凡是人就应该用心去感受生活,而不是盲目地去培育那些无止境的欲望。


05

《火神山》/石富/雕塑/2020 


作品简介:


今年,回我爱人家过年。疫情来了,举国自我隔离。我们也不例外,呆在家里,胡子快一个月没有刮了。突然,岳母魔术般拿出来一个新剃须刀,那一刻我感觉到满满的温暖。我想,这种温暖是一个家庭维系关系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当打开包装,挂完胡子,等我回来收拾的时候 我看见以一个包装盒特美,我被他粗糙机理吸引住,随手拿起手机疯狂拍照。我感觉它像山,有厚度,有份量,确确实实的靠山。我想尝试把它点化,经过一番折腾,我慢慢感觉到它的火热,像火烧红砖和水泥的效果,这不正是祖国为抗疫而建的火神山的感觉吗?它跳动的色彩,不正是人间的温度?它雄浑的体态,不正是许多人此刻的靠山吗?


06 

《极地2020》/石富/雕塑/2020 


作品说明:

 

《极地2020》是2020系列抗疫雕塑中的一件。2020年,冠状病毒肆虐整个全球,全球人民都面临着被传染的威胁。然而最糟糕的,有可能还不仅如此。当我们团结一心,奋起抗议的同时,另外一件可怕的事正悄然发生。远在极北和极南之地,原本是自然中最纯净快乐的天国。因为人类持续膨胀发展所带来对自然环境的破坏造成臭氧空洞。地球持续升温导致海平面不断上升。极寒之地——南极,竟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超过20度的高温。据悉,北极与青藏高原北川将有更多种远古病毒因为升温融雪而被释放出来。

 

我们人类,在与病毒抗争的时候,我们的身体防御系统会用功,导致发烧咳嗽等症状,直到消灭病毒,或者被病毒消灭。那么,地球不断的持续升温变热又是为何?地球在治愈!此刻有可能人类已经被地球当做“病毒”,正等待着被“清除”,兴许得彻底清除干净直到适合新的生命的生存,才会停止!假如这一天会到来,作为人类的一员,我们在感到恐慌的同时,还得继续思考,有什么东西能够值得我们去怀念?我想,如果有,那肯定就是人类的爱,这种特有的质朴情感,曾经支持我们渡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劫难。此刻,或许只有再次唤醒她,才能保卫我们的家园——地球,才能再次续签我们在地球生存的居住权。为此,我以地球与人之间的契约关系为研究,采用最简洁的雕塑语言,以人类最远古的艺术手法用陶土造型来链接地球的南北两极。用亲吻彼此的动作,尝试唤醒最质朴的人类情感——爱,这两个人不需要太多雕琢,因为他们此刻没有身份,没有性别,没有肤色,没有职位,他们仅仅是作为最纯粹的人族之于地球和宇宙中最纯粹的存在。为了突出现状,我选择用人类文明飞速发展过程中所提炼出的黑铁为材料。这是一种从高温来,却给人以冰冷的材料。铁锈红的颜色,正是此刻南北极大陆上显现出的颜色,南极血雪,北极裸露红色的土地。也正是黑铁锈后所产生的颜色。凝固了2020年这一刻,凝固时间,并不意味着冻结思考,面对这场灾难,我们何去何从?我用此作为祈祷,希望在爱的带领下人类可以再次进入新的纪元。   


07

《春天的微笑》/李建卫/版画/2020


作品说明:


这件是我隔离期间完成的作品!在祖国全力抗击疫情的时间里,我们太渴望看到春天里你我的笑容,这场“战疫”持续了太久!当前方的战士还在用生命浴血奋战,后方的同志不断用行动温暖人心时。这个春天注定不一般。我们期待春暖花开、大地回春,期待你那包裹的笑容重现美丽、绽放九州!


创作日记:


庚子年初,祖国人民卷入一股新冠性肺炎的洪流中。疫情席卷祖国大地,病毒就像一个肮脏、沉重的包袱拖着中国快速前行的步伐。这场疫情对于一个即将喜迎新春的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灾难性的打击。在疫情爆发的前夕我离开中国到韩国访学,听闻国内疫情的严重性,我心情格外的凝重。因为疫情爆发的中心是湖北,我妻子、女儿和我的亲人们都在那里!我时刻关注疫情的动向,但令人崩溃的数据还是不断在上涨。这些上涨的数字不只是一个个确诊案例,它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是一个个家庭无法承受的悲痛。一时间极度紧张、恐惧、焦虑的情绪伴随着我们每个人,这种恐慌的情绪使我们陷入了一个无穷无尽深渊,感觉厄运直指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无法挣脱。而在这种悲观的情形中作为一个年轻美术工作者,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在延续了接近两个月的紧张和不安后,我们回国。出发当天在机场没有寒暄,没有道别,大家各奔东西,一切平静异常。我明白我们是要回家了!此时的我们就像一只在大海里飘荡已久的小船,惊恐与不安渴望回到离别已久的港湾,而这个温暖的港湾就是我的祖国。尽管她现在病痛不堪,我们依然紧密交织,不离不弃!回来第二天,书记送来了生活物资,我们没有见到面,隔着门寒暄了几句,他走了!他还要继续去给其他的人运送物资。看着他留下的生活物资我心头莫名的感动,我明白我被隔离了。在深切的关怀下,我思考最多的是在祖国危难的时刻我能做些什么!我在一个旧箱子里找到了几把刻刀和几块木板,我觉得我们应该像抗战时期的老艺术家们一样,在民族危亡的时刻,拿起手中的刻刀抚慰同胞、激励国人。而这样的工作也应该是我们青年一辈的职责。在国家最危难的时刻,我们最需要做的是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和积极面对。当国家面对疫情动用一切力量吹响战斗的号角时,四万多的医务人员毅然不畏艰险,奔赴前线。而后方也有无数的同志站了出来用实际行动温暖人心,这些可歌可泣的精神值得世人永远赞颂。我相信在民族团结一致的努力下,这场“战斗”终将能迎来胜利。在这场持续已久的“战疫”中,我们太渴望看到春天里你我的笑容,太渴望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我们期盼那些被包裹住的笑脸重现美丽、绽放九州!


08

《守望》/李建卫/黑白木刻/2020  


作品说明:


温暖的三月,大地开始复苏,春暖花开!可疫情远还没有结束!过去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疫情开始有所好转,各地捷报频出!人民欢天喜地!在这关键时刻,不要忘记我们封锁的城里还有着一群英雄在浴血奋战。他们的亲人们盼望着他们早日归来,疫情早日消散,封锁的城早日打开!


倡议书


在这个非常战“疫”时刻

让我们行动起来

共同参与王式廓艺术基金会倡议的

艺术的力量”

抗击疫情艺术行动 !

 

欢迎大家发挥专业特长

利用一切艺术形式创作作品

 

作品请注明

《作品题目》/作者姓名/作品种类/创作时间

并附简要作品说明和创作理念

 

作品必须原创

图片要求jpg格式,不大于2MB

短视频不超过30s

 

请发送至邮箱:

wsk@wangshikuofoundation.org

 

我们会以“艺术的力量”抗疫专题系列的形式,

陆续通过北京王式廓艺术基金会官网、官微线上展示。

 

让我们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以大爱之心传大美之艺,

用视觉艺术抚慰、鼓舞人心,为助力国家尽快打赢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之役贡献绵薄之力!

 

王式廓艺术基金会

2020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