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们的声音

央美抗击疫情|王式廓吴咸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迷人的风景和画中画

我叫徐佳利,是人文学院即将在6月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我的研究方向是西方美术史,研究的课题主要是关于16-17世纪欧洲美术史,样式主义与巴洛克时期的欧洲南北美术交流相关问题,毕业论文题目是《尼德兰森林风景与画中画的寓言》。我的考察行程是针对我论文中涉及到的作品及相关藏地做的安排,从9月到11月去到主要是意大利罗马、博洛尼亚以及比利时布鲁塞尔、安特卫普、德国柏林等地拜访研究相关学者、参观博物馆、教堂考察艺术家原作,收集论文相关文献资料。


在研二确定研究题目之后,感到对要研究的艺术家保罗·布里尔和时期自己的知识储备都还显得薄弱,尽力在阅读网络和各图书馆收集来的文献以深入研究,但是这其中就遇到了很多不止是知识水平方面的困难,但这些困难,在学校和王式廓艺术基金会的帮助下都一一破解了,非常感谢学校和王式廓艺术基金会。一是关于外语语言,我研究的艺术家保罗·布里尔是出生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常年活动在意大利罗马,关于他的研究文献大多由英语、德语、意大利语和小部分的荷兰语组成。我本科是德语系毕业,英语和德语文献我可以阅读,但是一部分很核心的意大利语材料让我陷入了困境,阅读的文献和研究的视野都缺失了一大块,这对于我的研究来说是一个遗憾。在2019年5月确定获得了王式廓吴咸奖学金之后我进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学习了三个月的意大利语,这是当时上课的材料和笔记:


图1 上课的笔记和材料 

 

图2 意大利语课程学习中  


在三个月的集中语言学习之后,我的意大利语达到了欧洲语言标准A2-B1的水平,可以基本阅读简单的文字,在我之后去意大利考察的期间与导师和同学交流也更加通畅,在意大利的时间我也继续参加了费拉拉大学的意大利语课程。

我当时遇到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在国内收集的文献资料不够齐全,不光是文献不足,还有图片的质量不好数量不齐,做艺术史研究这两种资料都非常重要。可能是因为我的研究课题在国内关注度不够,从海外订购研究资料在时间资金上短时间内不太好实现,文字上的深入迟迟不能推进。网络上找到的图片也无法支持我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比如布里尔的一些作品是组画系列,没有看到全部的作品就很难下一个整体判断等等问题,去到海外亲眼看一下的想法一直在心中埋藏,直到我申请到了王式廓吴咸奖学金,有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机会。在考察期间,我参观了意大利和比利时多个博物馆,补充了自己对研究对象的认识,近距离地感受了16-17世纪之交的欧洲风景艺术交流的活跃与魅力。

在意大利期间,我拜访了费拉拉大学教授,研究巴洛克时期意大利艺术的专家弗兰切斯卡·卡佩雷蒂(Francesca Cappelletti,图3),在和她的多次交流中,她对我的论文初步构想也进行了指正,并带着我参观了罗马的多个博物馆和现在已经不对外开放但是留存有艺术家保罗·布里尔作品原作的场所,帮助并推荐我去注册了艺术史研究圣地——罗马的马普所艺术史图书馆。在考察博物馆和教堂期间我收集到了数量众多的一手图像资料,在马普所艺术史图书馆里我收集到了非常多的相关珍贵文献。在罗马待着的大多数时间我都泡在了这个图书馆里,阅读得越多、看的东西越多,让我对我的研究课题越发有了深挖的兴趣,也意识到自己还有非常多值得学习的方面,用卡佩雷蒂教授的一句话来说就是:è infinita,学习艺术史是永无止境的。

图3 在费拉拉大学卡佩雷蒂教授的办公室  


图4 在罗马巴贝里尼宫去修复与贮藏室看作品的路上  


图5 罗马巴贝里尼宫修复与贮藏室,左侧打光处正是我要考察的保罗·布里尔《封地》系列 

 

图6 罗马巴贝里尼宫修复与贮藏室保罗·布里尔《封地》系列 

 

图7 罗马巴贝里尼宫修复与贮藏室我的“观画”过程 

 

图8 罗马巴贝里尼宫修复与贮藏室画架 

 

图9 意大利罗马马克斯普朗克艺术史图书馆  

 

图10 马克斯普朗克艺术史图书馆的入馆推荐信与门禁卡 

 

图11 马克斯普朗克艺术史图书馆内部 


经过这次六十多个日月的海外独自考察,除了收集到了很多论文材料,进一步推进了我的研究深度,还有一点启发是我深刻体会到了做研究需要有坚韧精神。一个研究开始之前、之中和之后都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有时凭自己的力量或许难以解。遇到问题的时候总是会很孤独,也很迷茫,很感激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所有善意与帮助,让我一直没有丧失热情与信心。十分感谢学校和王式廓艺术基金会对我这次考察的支持,希望以后有意向申请的同学也把握机会,把学校对自己的支持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动力,去探索更广阔的天地。

 


图12 罗马的夜晚 


 相关链接 

央美抗击疫情 | 王式廓吴咸奖学金获奖者访谈

我们的项目-->王式廓吴咸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