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们的声音

央美抗击疫情 | 王式廓吴咸奖学金获奖者说:夏蔡柯欧洲版画考察学习报告

考察者简介

我是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的夏蔡柯,研究方向是版画概念研究。我的版画创作一直在思考如何延伸版画的可能性上,喜欢实验不同的材料将不同的材料结合在一起,使版画作品呈现别样的面貌。此次考察的目的是为创作汲取养分,了解不同类型的欧洲版画以及欧洲版画的发展现状。

考察计划


此次考察学习的目的地是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和法国“海特”版画工作坊。比利时行程安排是: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比利时安特卫普普朗坦·莫雷图斯博物馆,保罗·德尔沃美术馆。前往比利时前我与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Peter Bosteelspeter先生已联系好会面事宜,7月10日peter带领我一起前往皇家美术学院了解版画系的教学和学生创作。

版画系的木版工作室比较小,里面基本都是印画机器,Peter给我展示了这些机器的操作方法,机器的运用使印画变得非常简单、快捷。教室里有各式不同大小、高低的字母钢印供学生们使用,其中一个机器可以印制钢印,将纸固定在机器上,将钢印放在机器平面上,摇动机器手柄就可以印制钢印了,操作起来非常简单方便。


考察开展情况



版画系的木版工作室比较小,里面基本都是印画机器,Peter给我展示了这些机器的操作方法,机器的运用使印画变得非常简单、快捷。教室里有各式不同大小、高低的字母钢印供学生们使用,其中一个机器可以印制钢印,将纸固定在机器上,将钢印放在机器平面上,摇动机器手柄就可以印制钢印了,操作起来非常简单方便。


考察与学习



版画系的每一位学生都需要学会制作手工书籍,因为书籍跟版画的关联很大,并且还需为自己的作品做画册。

普朗坦·莫雷图斯版画博物馆早在1555年就存在了,它最早是一个书籍出版社和版画作坊,现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古老的书籍和印刷艺术,了解在几百年前欧洲的版画印刷方式。博物馆收藏了从16世纪到18世纪安特卫普大师的大量旧图纸、版画和现当代版画作品,可以了解版画发展的脉络。

7月11日我前往保罗·德尔沃美术馆,保罗·德尔沃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超现实主义艺术家。



保罗·德尔沃美术馆保罗·德尔沃版画作品


思考与触动


一版多色印制

一位日本艺术家印制作品中


在法国期间我看了大量的美术馆,7月23号我前往著名的“海特17号”版画工作坊进行学习。这间版画工作坊距今有一百年的历史了,工作坊的特色技法:一版多色,即一个铜版同时印多种颜色,免除了套色的繁琐,相比国内的铜版多色印制更为简易快捷。工作坊的学员都来自世界各地,每个学员的学习背景都不一样,所掌握的制版方法技术都不一样,所以在这里学习可以学习到不同国家的版画技法,学习更多的版画知识。

法国巴黎经常会办版画市集,可以在市集看到各式各样的版画作品,6月份的时候巴黎6区就举办了一次版画市集,巴黎街边还有很多版画画廊,欧洲民众普遍对版画有一个较清晰的认知,对比国内人们要更了解历史悠久的版画艺术。

感谢王式廓艺术基金会和学校各位老师给我这次考察学习的机会,让我有了一次历时25天的海外考察学习经历,虽然目前我输出的创作成果有限,但这期间我对中西方版画有了一个更立体更直观的了解,对西方版画作品的认识不再是局限于画册和网络图片;我了解了一版多色的印制技法,创作多色版画作品时可以不再使用木版套色,更为便捷,这些经历与知识都是我日后进一步创作的养分。


给之后申报者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要给申请“王式廓奖学金”的同学们提出一点意见的话,就是申报者要明确自己的考察目标,明确考察的国家和城市;在制作申报表时做一个详细的考察计划表,面试时一定要自信,最后祝同学们申报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