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博物馆考察报告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 2012年奖学金获奖者

    考察内容:

    1. 1. 吴道子与白画、李公麟与白描的关系(对现已有研究成果的补充) 
    2. 2. 北朝线描人物画(探究其对吴道子、李公麟等后世人物画的影响) 
    3. 3. 美国收藏中国艺术品概况及展览线索

      一、观美国藏部分传为吴道子、李公麟作品

    1. ①《天宫图》(Museum of Fine Arts,Boston) 
    2. ②《地宫图》(Museum of Fine Arts,Boston) 
    3. ③《水宫图》(Museum of Fine Arts,Boston) 
    4. ④《阿弥陀三尊像》(Museum of Fine Arts,Boston) 
    5. ⑤《孝经图》(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Boston) 
    6. ⑥《维摩演教图》(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Boston) (Free Gallery、MetMuseum均因库房整理,故不能提供库房看画,其中MetMuseum提供部分作品图片)


    (《天宫图》)

    (《地宫图》)

    (《地宫图》)


    观三宫图笔记:

          1. 吴画鬼神、道释、高僧、龙等,并无画三官图的记载 。(查阅书目:《历代名画记》、《寺塔记》、《宣和画谱》、《图画见闻志》) 
          2. 画上几乎没有印章(只在右下角有一个很小的) 
          3. 局部线条并不细致 
          4. 风格上整体呈现飞扬之势,但仔细观察并不明显。 
          5. 但部分特征,如马的描绘依旧是唐风。 
          6. 三件作品均为日本裱 
          7. 管理员称这几件作品是日本回流的。 
          8. 三官图好像是被切过 
          9. 绢上有多处破损痕迹,较旧。


    (《阿弥陀三尊像》)


    观《阿弥陀三尊像》笔记:

          1. 阿弥陀三经图很旧,损坏严重。 
          2. 画上没有任何印章。 
          3. 日本裱 
          4. 可能是日本回流作品 
          5. 从风格上看最早不过元代


      二、北朝(线描)人物画

        从现已发掘的墓葬绘画中可知,与两汉墓葬相比,魏晋南北朝时期墓葬中大量出现了人物画,且人物成为图像中的主角,而非车马出行、庖厨宴饮的附属。

        美国博物馆收藏了现已知最为重要的几件墓葬绘画作品,详见下述。(因这一时段的传世本几乎没有,只有《北齐校书图》一卷,故将其放在墓葬人物画中相提并论,旨在论述其同时代的风格特征) 

      ①宁懋石室线刻画(Museum of Fine Arts,Boston.) 
      ②北齐校书图( 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③皇帝礼佛图(MetMuseum) 
      ④石碑线刻( MetMuseum ) 
      ⑤石碑线刻浮雕(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 
      ⑥孝子石棺(Nelson Gallery of Art and Atkins Museum of Fine Arts) 
      ⑦皇后礼佛图(Nelson Gallery of Art and Atkins Museum of Fine Arts)


    (宁懋石室线刻画)

    (北齐校书图)

    (皇帝礼佛图)

    (石碑线刻)

    (石碑线刻浮雕)

    (孝子石棺)

    (皇后礼佛图)


      三、美国收藏中国艺术品概况


    空间分布:

        集中于东中部,相比之下,西部较少。

        藏有中国诸多国宝级文物,从青铜器、陶器、玉器、金银器、瓷器到雕像、石刻、书画等。


    馆藏来源:

        个人收藏,捐赠基金


    器物类:

        美国各大博物馆均藏有丰富的器物如陶器、青铜器、玉器、瓷器等,其中弗利尔美术馆以收藏青铜器丰富著称。


    雕像线刻类:

        各大博物馆均收藏一定数量的佛像、石碑造像,其中以大都会、纳尔逊收藏的佛像数量和品质均优如天龙山、响唐山石窟造像。此外,《帝后礼佛图》、《昭陵六骏》中的两骏亦是国宝中的国宝,大都会、宾夕法尼亚大学美术馆、纳尔逊藏的元代洪洞广胜寺壁画更是文物瑰宝。


    书画类:

        美国是除中国本土和日本外收藏中国书画最多的国家,其中东海岸以宋元时期的书画收藏为主,西部则以明清为主。


      四、其他考察收获

        印象派绘画从美国走向世界,美国博物馆中的印象派绘画收藏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堪称世界之首。这次考察饱览了大量印象派名作,尤其对毕沙罗、雷诺阿、莫奈、梵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参观了很多西方经典作品,其中包括美国藏的唯一一件达芬奇作品,对已有认识或补充、或修正、或加深。

        对美国本土艺术家在整体上有了大致的了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