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的项目-王式廓金

“王式廓奖”创立于2016年,由王式廓基金会携手今日美术馆共同举办,通过举办年度“王式廓奖——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为本科毕业以后坚持艺术创作 10 年以上的中国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自己作品的机会,并向其优秀者提供资助,以此形式鼓励对艺术的投身,持续创作和不懈努力。“王式廓奖”希冀弘扬王式廓先生对艺术孜孜以求的坚韧精神,鼓励青年艺术家无论在何种环境下,坚持不倦、不惧、不懈的艺术创作激情和探索,帮助在艺术征途上下求索、风雨兼程的前行者绽放灼灼光华。 截止2018年,“王式廓奖”已举办三届,每年从参选艺术家中选出10余位艺术家获得“入围艺术家奖”,选出其中1位获得全场大奖——“艺术奖”,获奖者将得到10万元资助,或拥有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个展的机会。同时还将选出“磐石奖”、“艺术故事奖”、“人气奖”等荣誉奖项。“王式廓奖”通过公开征集与专家提名的方式,发掘了一批坚守艺术净土的时代艺术人物,呈现了中青年艺术家的时代群像。在艺术界和社会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报名通道

一、总则

“2018第三届王式廓奖——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组织委员会作为本项目的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本细则,并拥有修改、解释本细则的权利。本细则对主办方与报名、参展艺术家均具约束力,所有报名、参展艺术家一律视为已清楚并认可本细则的所有内容。

二、项目介绍

2018年今日美术馆将继续携手王式廓艺术基金会,共同扶植中青年艺术家,联手推出“第三届王式廓奖——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展览通过公开征集与专家提名的方式,发掘反观当下时代面貌,审视自身创作及关注社会现实的艺术家。本届“王式廓奖”希望激励艺术家的创作,观照社会现实,提出反思,并在创作中进行情感表达,反映时代面貌。以此发掘坚守艺术净土的时代艺术人物,呈现中青年艺术家的坚韧,锁定未来艺术之星。

“第三届王式廓奖——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邀请谭平、隋建国、黄笃、高鹏、王群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通过公开征集与专家提名的方式将最终从众多的提名艺术家中选出10位艺术家获得“入围艺术家奖”,选出其中一位获“艺术奖”,获奖者将授予奖金10万元,或拥有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个展的机会。同时还将选出“艺术故事奖”、“人气奖”、“磐石奖”等荣誉奖项。

“王式廓奖: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创立于2016年,由今日美术馆与王式廓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希冀弘扬新中国美术巨匠、人民美术教育家王式廓先生对艺术孜孜以求的进取精神,鼓励青年艺术家无论在何种环境下,仍能始终保持不倦、不惧、不懈的艺术创作激情,同时也号召更多的人关注艺术、了解艺术、支持艺术。2016年“王式廓奖”入围艺术家为田晓磊、郭东来、黄智涛、林斐斐、刘向华、李锐、石富、商成祥、吴珏辉和张帆。其中田晓磊获得“王式廓奖”,同年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了名为“我等你:无限的本体时空”田晓磊个展。2017王式廓奖“时代渐强音”入围艺术家孟柏伸,于瀛,张文荣,任远,武子杨,谭勋,应歆珣,任瀚,郑江,丛鸣,耿雪,葛平伟。其中孟柏伸获得“王式廓奖”,2018年第三届王式廓奖同期也将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举办孟柏伸个展。

三、组织机构

2018展览名称:第三届王式廓奖——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主办:今日美术馆、王式廓基金会。由2018第三届王式廓奖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负责具体执行。
展览出品:高鹏、王群
学术委员会:谭平、隋建国、黄笃、高鹏、王群

四、作品评选与艺术家奖励

1.评选办法:

(1)初选:评委会根据艺术家提交的作品资料提名作品入选。评委会对作品进行综合打分,根据分数高低确定入选作品。
(2)复核:入选作品寄送至组委会指定地点后,评委会将对作品进行复核及评分。
(3)评奖:颁奖典礼上,评委听取入选艺术家对作品和个人创作历程的阐述(每人约5分钟)并进行现场评选,艺术奖由取得最高票数的艺术家获得。

2.奖励办法:

(1)入展艺术家均颁发入展证书及本年度提名展画册1册,艺术家购买画册可获得相应折扣。
(2)为获奖艺术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或奖品。
(3)优秀艺术家将获得专业媒体推介报道、与优秀艺术机构签约合作等机会。
(4)奖项设置(奖项名称暂定):
奖项 名额 奖金、奖品(人民币、税金由获奖艺术家自理)
艺术奖 1名 100,000或今日美术馆个展、颁发奖杯及获奖证书
磐石奖 1名 参加“王式廓奖”入围展(今日美术馆),颁发奖杯及获奖证书
艺术故事奖 1名 参加“王式廓奖”入围展(今日美术馆),颁发奖杯及获奖证书
人气奖 1名 参加“王式廓奖”入围展(今日美术馆),颁发奖杯及获奖证书
入围奖 10名 参加“王式廓奖”入围展(今日美术馆),颁发奖杯及获奖证书

五、参赛须知

1.“ 第三届王式廓奖——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官方网站wsk.todayartmuseum.com为本次活动唯一指定报名及发布信息的官方网站。

2. 报名方法与要求:

(1)报名资格:年龄在30-45岁之间,至少从事艺术创作十年以上(含十年)。符合条件者均可发送报名资料到指定邮箱申请参展。如有较高的艺术成就,可适当放宽相关条件限制。
注:艺术专业毕业生可提供毕业证明;非艺术专业毕业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提供创作经历/年限相关证明资料。
(2)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8年5月30日(以收到报名电子邮件时间为准)
(3)报名方法:在报名时限内登陆官网下载并填写申请表格,须认真填写每项个人信息。所填信息须真实、有效。若经核实发现与真实不符,即取消报名资格。请把申请表格和作品信息发至组委会指定信箱。不在有效报名期内报名及未填写报名表的视为无效报名,不予参评。
(4)参赛艺术家限每人报名至多5件/组作品,重复报名及超额上传的作品将不被计入评选范围。恶意重复报名、传播网络病毒将被取消参评资格。

3.参展作品要求:

(1)参展内容:根据展览名称及主题,以个人艺术理念与艺术手段诠释相应的表达,艺术创作形式及媒介包括但不限于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综合材料、照片与录像等。
(2)作品规格:原则上,平面作品尺寸不超过200cm×200cm,立体作品尺寸不超过300cm(高)×200cm×200cm。
(3)报名的5件/组品中,至少需保证有一件/组作品为近两年(2016-2017年间)内创作。|
(4)参展艺术家须保证入选作品的展出不对第三方的利益构成侵害,如发生侵害行为造成的一切损失,由艺术家负全责并承担赔偿。
(5)艺术家向组委会提供的一切图文资料,不构成对第三方知识产权的侵害。如发生侵权行为造成的一切损失,由艺术家负全责并承担赔偿。
请报名作者保持移动电话的畅通,联系方式如有变更,请及时发送电子邮件更新报名资料。
(6)资料发送:
申请表、个人简历、个人作品(作品图片和作品信息)、作者身份证扫描件,以上提交资料请发至官方报名电子邮箱:wsk2018@todayartmuseum.org

说明:

a. 作品图片:请根据作品创作时期或主题进行分类,并分别保存在不同的文件夹。
图片要求:1024*800像素,分辨率300dpi,JPG格式。
b. 影像作品:请提供影像文件和作品截图,截图图片要求同作品图片资料。
文件要求,MP4格式,每个文件控制在20M以内

4.本展览全部作品的著作权归艺术家所有,艺术家须授权给组委会制作各类宣传品、画册及各类新闻宣传中使用艺术品的知识产权。


六、初选作品公布与寄送

1.初选结束后,组委会将通过电话通知的方式与入选艺术家取得联系,通知作品寄送相关事宜。请艺术家务必保持电话的畅通。初选结果将在官方网站上公布。
2.艺术家寄送的参展作品应与组委会通知的入选作品一致。如不能寄送入选作品,艺术家须告知组委会,由评委会决定是否保留艺术家参展资格及是否允许调换的参展作品。
3.入围艺术家在寄送作品时须寄送参展声明与作品信息单,并在外包装箱除上下两面的其余四面粘贴作品装箱单。参展声明、作品信息单与作品装箱单将由组委会统一发送至艺术家报名的电子邮箱。参展声明需打印后,在相应位置签字,并在指定位置粘贴艺术家身份证复印件,连同作品一并寄送至组委会指定地点。作品信息单需粘贴在作品背面(雕塑作品 粘贴在作品底面)。作品装箱单须粘贴于外包装想的指定位置。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利用一个包装箱寄送至组委会,每位艺术家的作品装箱单均需粘贴在包装箱的规定位置。
4.入展名单确认后,组委会将公布寄送作品的时限与地址,入展作品须由艺术家本人或艺术家本人委托的物流公司,在组委会规定的时间内运送至组委会指定的地点,时间以组委会收到作品的时间为准,未按期运送到指定地点的作品视为艺术家放弃参展。
5.作品寄送至美术馆费用由参展艺术家支付;作品回程运费将由组委会统一支付。
6.录像作品的播放设备、互动作品的相关设备由艺术家提供,不提供相关设备的将视为艺术家放弃参展
7.组委会不承担作品运输的保险工作,但允许参展艺术家自行对作品运输进行保险。

七、初选作品接收与入展作品审核

1.作品在收到时外包装箱损坏并判断有可能损伤作品或拆开作品包装时发现作品损坏,组委会将在第一时间联系参展艺术家。
2.评委会认定艺术家寄送的作品与网络报名图片在艺术水平等方面严重不符或未经组委会同意,艺术家擅自调换的作品,组委会将退回作品,取消艺术家参展资格。
3.平面作品必须达到可以直接上墙悬挂的要求(平面作品不允许只托不裱)。如入展作品不能达到此项要求,组委会将退回作品,取消艺术家参展资格。
4.因艺术水准或装裱方式不符合本细则规定而退回的作品,退送费用及退送中造成的一切损失,由艺术家本人全部承担。组委会不承担作品退回的运输保险工作,但允许参展艺术家对作品运输进行保险。

八、作品展览、颁奖典礼与相关活动

1.作品展览

(1)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1号馆3、4层。
(2)展览时间:2018年8月25日至2018年10月10日(暂定,以实际安排为准)。
(3)布展:布展由组委会全权负责。艺术家如对展出环境等有所要求,请在寄送作品的同时附上文字与图片等的说明。
(4)展览期间,作品安保、录像作品的播放等工作由今日美术馆监管中心与展览中心负责。参展艺术家不得在展览期间调换展品。
(5)为保证展览最佳效果,组委会不对作品施特殊的安保措施。艺术家可在组委会允许后自行承担对作品的特殊的安保措施。如出现人力不可抗拒的原因导致作品损坏的,全部损失由艺术家承担。组委会不承担关于作品展览的保险工作,组委会允许参展艺术家对作品展览进行保险。

2.颁奖典礼

(1)时间:2018年9月22日(暂定)。
(2)地点:今日美术馆一号馆2层(暂定)。

九、作品收藏事宜

艺术奖获奖艺术家作品将由组委会收藏,并给予艺术家相应作品创作基金及收藏证书(具体收藏作品由艺术家与组委会共同协商并达成一致)。

十、不可抗力因素

在发生组委会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的事件,包括但不限于地震、灾害性天气、战争、罢工、群体骚乱、流行疾病爆发、政府管制等情况下,组委会有权更换、延长及缩短展览时间,并以保护作品安全为重,立即停止展览活动。待不可抗力时间结束后,组委会将与艺术家商议善后事宜。

相关资讯

未来十年,中国当代艺术的栋梁应该就在这里产生 | 2018王式廓奖 2018“王式廓奖”入围艺术家名单火热出炉 “王式廓奖”复评100进12,优秀者众多太难选 “王式廓奖”初评火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