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 > 从延安到北京:20世纪中国美术巨匠王式廓(1911-2011)

从延安到北京:20世纪中国美术巨匠王式廓(1911-2011)

主办单位:教育部、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
开幕:2011年5月6日15:30
展期:2011年5月6日-2011年6月5日 


王式廓先生是新中国美术的奠基人之一,1911年出生于山东省掖县。自幼酷爱美术,在北平美术学院、杭州艺专、上海美专专攻西画。1935年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美术学校。抗战爆发,王式廓毅然回国,参加抗日救亡活动,进而奔赴延安。后长期任教于延安鲁艺、北方大学、华北师大及中央美术学院,桃李满天下,毕生致力于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时期最杰出最著名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之一。王式廓多才多艺,一生留下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包括油画、木刻、素描、速写,还有鲜为人知的中国画和书法。著名作品有《参军》、《井冈山会师》、《发明者的夜晚》等。他的代表作大型素描《血衣》,以空前的思想深度和历史深度,以震撼心灵的艺术力量和民族的艺术形式,反映了中国历史的巨大变革。
时值王式廓先生百年诞辰来临之际,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将于2011年5月份举办“王式廓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此次纪念活动由教育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除举办画展之外,还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王式廓百年诞辰纪念大会暨新闻发布会,举行王式廓作品捐赠仪式并颁发王式廓奖学金,展览画集《从延安到北京:20世纪中国美术巨匠王式廓(1911-2011)》和《王式廓评传》(闻立鹏著)、《王式廓艺术研究文献集》也将举行首发仪式。《王式廓百年纪念学术研讨会文集》会在研讨会之后结集出版。
本次展览将展出收藏于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档案馆等地的王式廓先生的作品,而王式廓先生的家属也提供了许多重要作品,油画、木刻、素描、速写、手稿、草图等都很丰富。《血衣》、《改造二流子》、《井冈山会师》等作品都将被展出,作品在呈现方式上采取以重要作品为主,相关草图作为版块共同呈现的方式,突出展览的研究性和学术性。展览开幕式、纪念王式廓百年诞辰座谈会都将在我馆举行。
展览以“从延安到北京”这个关键词为思路,展览和画集都以时间为线索分为四大版块:一是光明在前——走向延安;二是激情岁月——延安时期;三是大地之子——新中国新生活;四是壮志未酬——70年代。其中第三个版块又分作七个单元,分别是:世纪之作——《血衣》、民族魂韵——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时代新歌——劳动与建设、广大精微——教学实践、出入中西——苏德之旅、湖山清远——风景与写生、赤子之心——生活与亲情。本次展览通过突出学术性和研究性的呈现方式,希望既能够向观众展现一个全面而立体的王式廓的形象,又可以使后人对王式廓先生其人其艺有更多的了解、学习和研究。

李莎/文


来源: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