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 > “王式廓奖”双展盛大开幕:揭开中国当代艺术未来的无限可能

“王式廓奖”双展盛大开幕:揭开中国当代艺术未来的无限可能


2018年8月26日下午3时,“2018第三届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用‘涂抹’观照真实——第二届王式廓奖艺术奖得主孟柏伸个展”于今日美术馆同时开幕!


嘉宾和艺术家合影


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李芊润女士,王式廓基金会创始理事、秘书长王群女士,王式廓基金会创始理事、尚诺集团董事长CEO杨大勇先生,今日美术馆学术委员会、本届评审代表王广义先生,著名评论家、策展人栗宪庭先生,“2017年第二届王式廓奖艺术奖得奖者、“用‘涂抹’观照真实”大型个展艺术家孟柏伸先生,艺术支持者代表张丽平女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前两届“王式廓奖”获奖及入围艺术家田晓磊、丛鸣、任远、任瀚、于瀛、郭东来等也来到现场,与“2018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的艺术家们进行交流。


开幕式现场


入围“2018王式廓奖”的艺术家有:蔡雅玲、付帅、江凯群、洛鹏、司建伟、田龙玉、王维思、王卓、叶甫纳、臧坤坤、张春华、郑达。此次展览作品类型多元,体现了年轻一代艺术家们在艺术上的活跃、创新与思想上的深度。


“2018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与孟柏伸个展“用‘涂抹’观照现实”同期开展,既是对“王式廓奖”历程的见证,更是展现了今日中国青年艺术家的面貌,同时预示中国当代艺术未来的无限可能。


王式廓基金会创始理事、秘书长王群女士


王群女士首先感谢了今日美术馆年轻专业、开放进取的团队,期望王式廓基金会与今日美术馆继续探讨摸索,共同进步。同时,她表示王式廓基金会的目标非常清楚——支持中国的青年艺术家,使中国的艺术事业有更好的发展。“王式廓奖”今后会继续秉持这个目标,在未来增加更多的扶持项目,为青年艺术家们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机会。


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李芊润女士


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李芊润女士在致辞中表示,面向艺术的未来,发现并扶持能够影响未来面貌的青年艺术家,一直是今日美术馆思考与努力的方向。“王式廓奖”以征集、逐级筛选入围,并在展出之后评奖并资助艺术家个展的方式支持30-45岁的年轻艺术家,至今已举办三届。在这个过程中,王式廓基金会与今日美术馆志同道合,共同见证了一批中国当代优秀的青年艺术家的涌现和发展。


今日美术馆学术委员会、本届评审代表王广义先生


著名艺术家王广义表示十分高兴通过参加两届王式廓奖的评审,能够有机会看到众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王式廓奖对艺术家在精神上的支持尤要重要,其所鼓励的独立精神和想象力对当下乃至未来艺术家都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


“用‘涂抹’观照真实——第二届王式廓奖艺术奖得主孟柏伸个展”策展人栗宪庭先生


著名策展人栗宪庭谈及,作为现实生活中的邻居,他见证了艺术家孟柏伸十几年的创作历程,于是接受成为此次个展的策展人。他也很高兴因此看到了“2018王式廓奖”入围艺术家的作品。


“2017王式廓奖”艺术奖得奖者艺术家孟柏伸先生


艺术家孟柏伸感谢今日美术馆和王式廓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感谢策展人栗宪庭老师。


王式廓基金会创始理事、尚诺集团董事长CEO杨大勇先生


王式廓基金会创始理事、尚诺集团董事长CEO杨大勇先生在发言中说道:“创立王式廓基金会、支持年轻艺术家的成长,以及和今日美术馆合作,是我这三四年来做得最正确的选择。这些比起我投资的成功,公司的上市,都来得重要。”


艺术支持者张丽平女士


艺术支持者张丽平女士表示非常敬佩王式廓基金会和今日美术馆能为年轻艺术家提供机会,让更多普通人有机会学习、欣赏、享受艺术,让生活角落充满艺术之美,向艺术家们、王式廓基金会、今日美术馆致敬。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媒体和到场观众移步展厅观展,与艺术家们现场交流。


孟柏伸的大型装置作品《悬置》给观众带来了震撼的视觉观感。


艺术家孟柏伸的作品《河》的展览现场布满了用铅笔涂抹过的石子,观众可以任意穿梭,感受其中的魅力。

艺术家洛鹏为嘉宾及观众讲解自己的作品《马拉之手》


艺术家司建伟为到展观众介绍他与母亲共同完成的作品《缝补记忆》。


嘉宾及观众聚集在艺术家江凯群周围,聆听艺术家本人的讲解。


艺术家臧坤坤将架上绘画与现成品结合,通过创作将日常之物变得充满惊喜。


著名策展人栗宪庭在张春华的作品前驻足。


蔡雅玲的作品《No》主体是由黑、白、红三色串成的珠帘。观众从中穿过时将平静的珠帘打破,从这一由静至动的过程中获多重感官上的触动。


艺术家付帅在作品中运用视觉错觉原理,使观者混淆现实与画面的空间关系,进而发展成为虚拟与现实空间的错位。


郑达的《虚拟的肖像——入侵计划》是一个触发型的大型互动媒体装置。看似静止的主体房子静静地等待主角的介入,一旦被触发,虚拟的影像疯狂的爆裂与破碎,现场成为了一个人与一面墙的游戏。


观众在田龙玉的《天际》系列作品前驻足拍摄。高耸建筑像是在地平线上长出的锯齿,艺术家在其中探讨了人们所处的城市环境问题。


嘉宾及观众聚集在艺术家王卓的作品《抚梦》周围,王卓运用超现实主义的语言形式,将一种神秘气氛引入作品之中。


王维思的动画作品和装置作品《Lo-Fi》用粗鲁又卡通的方式展现了“高科技,低生活”状态下令人忍俊不禁的都市奇观。


叶甫纳展出了她的影像及装置作品《乒乓流》。艺术家探讨了权威结构和多元文化的关系。



2018王式廓奖

暨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主办机构】

今日美术馆

王式廓基金会


【展览时间】

2018年8月26日-10月10日 10:00-18:00

(周一闭馆,8月27日除外)


【展览地点】

今日美术馆1号馆3、4层



用“涂抹”观照真实——孟柏伸个展


【主办机构】

今日美术馆

王式廓基金会


【展览时间】

2018年8月26日-10月10日 10:00-18:00

(周一闭馆,8月27日除外)


【展览地点】

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