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 > 叶甫纳:对我来讲真正的艺术都在生活之中 | 2018王式廓奖

叶甫纳:对我来讲真正的艺术都在生活之中 | 2018王式廓奖

2018年9月15日


▲ 叶甫纳,乒乓流,影像、装置,尺寸可变,2018


走进叶甫纳的工作室,立刻被琳琅满目的陈置包围:墙上挂着的画和装置,楼梯旁陈设的小物件,摆满整个架子的工具和零件,东倒西靠的材料与作品,突然从堆积成山的塑料板中钻出的一只猫······在铺满一地的待完成的“大指甲”间翻山越岭——叶甫纳从自己的艺术作品的丛林中走出来。


如同她工作环境所展示的那样,叶甫纳是在被艺术包围中成长,最终成为一个优秀的当代艺术家的。出生于艺术家家庭,成长在“沉浸式”的艺术环境。许多人费劲心力追求的“艺术”,对她来讲如同空气般充斥着生活。艺术像一个安静的朋友,陪伴她、影响她,其存在却不易被察觉;但是在叶甫纳成长的每一个节点,艺术又成为了她带有几分必然性的选择。叶甫纳的艺术无论从观念上还是表现形式上都是独特的,她不拒绝日常化的灵感,不拒绝大众的参与,正如艺术伴随着她人生的每一步一样,她也希望艺术能够常伴每一个人。


“乒坛银球飞舞,友谊花开。但如果有一天我们赛场相遇,你不会有机会赢我。”

——叶甫纳

我想去外面看看,那就学艺术吧


叶甫纳出生于云南昆明,从小在那里长大。她的父亲叶永青是著名画家,母亲甫立亚则是四川美术学院的副教授,加上女儿叶甫纳,可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艺术家家庭。但是不同于旁人设想的轰轰烈烈的思想火花大碰撞,这个三口之家的日常还是围绕着稀松平常的生活展开的,“其实平时在家里我们不会太多地去讨论艺术这个问题,还是以生活为主吧。”


在采访过程中,虽然叶甫纳不过多强调自己的家庭背景,但是她也并不避言从小成长环境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我觉得肯定会有帮助,小时候周围玩的都是一些艺术家朋友,所以看的东西会多一点。”也正因此,彼时的叶甫纳并没有将“艺术”当作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东西去看待:“当时不会用专业的眼光去看他们的作品,真的是学了艺术以后才会觉得这些作品很好、很了不起。”


如果说从童年开始,艺术对于叶甫纳来讲一直是生活的一个选项,那么她真正与其建立起羁绊,则已经到了高中。“我开始学画画挺晚的,高一的时候也没想好学点什么,然后就说去学画画吧,也不是说非要成为一个艺术家,就是想学一个东西。”


叶甫纳从小在云南昆明长大,小学、初中、高中生活在同样的两条街上,一小方天空已不再能容纳她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她急切地想要去外面看看。这是一个少女懵懂的想法,至于如何去实现它,在这个人生的当口,叶甫纳再次选择了艺术。于是,十八岁的叶甫纳来到了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学习。


▲ 叶甫纳,家春秋(我和70年代的全家福),影像+数码相框装裱,尺寸可变,2012


▲ 叶甫纳,家春秋(我和奶奶),影像+数码相框装裱,尺寸可变,2012


▲ 叶甫纳,家春秋(我和爸爸妈妈), 影像+数码相框装裱,尺寸可变,2012

我应该做一个不一样的事


在叶甫纳刚入学时,央美的实验艺术学院还是一个很新的专业。虽然她对艺术的认识依旧是懵懂的,但她明确地感到自己对现有的体系并不是很感兴趣。 “我觉得我应该做一个不一样的事,但究竟是什么我也只能先做,做完了以后才知道那是什么。” 在叶甫纳看来,实验艺术的范畴较为综合,“实验”并非是一种媒介,更多的是一种态度与对事物的思考方式,在形成了某种观念性的想法以后,再思考要用什么样的媒介来实现想要完成的艺术作品。正是在实验艺术系的学习过程中,她开始学会如何去看待艺术,开始思考自己想要做什么,并开始创作。本科的毕业设计《封面上的民族形容》是她第一个较为独立与完整的作品,叶甫纳在其中考察了从建国到现在的五百多期《民族画报》的封面。


如果说本科的学习过程中,叶甫纳还处于一种被动的接受状态,那么在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纯艺术系的求学生涯则让她真正肯定了自己,并且有信心成为一名艺术家。“它不会教你什么东西,所有的东西都要自己去找去想,在这个时候我真的开始思考自己想做什么样的艺术家和作品。”


叶甫纳的艺术也的确是与众不同的。实验艺术学院的学习经历,让她的艺术创作常带有考察性质。她会从文本与社会调查开始,收集很多的资料,再想办法将其视觉化并延伸成具体的艺术作品。叶甫纳的艺术成果不仅是最后的呈现,同时也是一个有着人的互动参与的过程。“这个过程变得可能比创作出来的东西更重要,它是一个一直流动的作品。”


▲ 叶甫纳,习作13-后晚宴,三屏幕录像,9‘,2014


▲ 叶甫纳,仕满村消息,影片,20’,2013


▲ 叶甫纳,假景:山水,灯箱,110*60cm,2013

对我来讲真正的艺术都在生活之中


调动身边的人,尤其是自认与艺术相距甚远的大众,参与艺术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再一同创作更是难上加难,叶甫纳在创作时却首选了这种方法。2014年,叶甫纳的“指甲计划”项目启动,她将人们的指甲视为一个表现空间,承担着“画廊”、“美术馆”的功能,它打破了传统展览的限制,模糊“日常”和“艺术”展览的边界。谈起最初的缘起,叶甫纳说她的想法很简,美甲店单目上的“exhibition”,即“展览”的概念引起了她的兴趣:“我想既然指甲也是一个展览的话,我们为什么不能把它真的变成一个空间,然后让不同的人在上面提自己的方案,并且做展览呢?我们穿衣服、发朋友圈的时候也是一种展览,展览可以变成很日常化的东西,那么指甲就是很好的载体。它可以替换,展期大概也是一个月,就跟真正的展览差不多,它有布展,也有展示,还可以随身携带并与别人互动交流。”


最开始,她通过发朋友圈号召身边的朋友参加,再后来,甚至走到大街上拉住陌生人问:“我有一个项目叫‘指甲计划’你有没有什么兴趣”。叶甫纳坦言自己的性格有些内向,不太会主动去与人打交道,但为了作品,她锻炼自己与他人合作。当人们都觉得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身边的人就越聚越多,这对她来讲也是一种鼓励。随着“指甲计划”做得越来越大,收到的方案越来越多,逐渐开始有画廊与美术馆邀请她参加展览,“指甲计划”也变成了具有公共性质的、流动的、不断发展的项目。“我觉得这也是这种作品有意思的地方,它可能会自己生长、越滚越大,我要做的就是去辅助它的实现,做一个有点像是秘书的工作,去整理这些东西。”



▲ 叶甫纳个展“甲天下”展览现场


▲ 叶甫纳个展“甲天下”展览现场


▲ 叶甫纳,巨甲阵-彩虹画 ,综合材料 ,105×205cm ,2016


走出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


这一次在“2018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展出的作品《乒乓流》中,叶甫纳同时担任导演和演员。她将演出场地打造为一个乒乓球锦标赛和电视脱口秀访谈节目“今日有约”转播现场。在影片中,叶甫纳虚构了两个国家——乒国和乓国,并用蒙太奇的手法回述了一位前世界冠军的人生故事。影片通过幽默和反讽的手法探讨权威和多元文化的关系,如大众媒体对少数民族等边缘人物的刻板印象、“完美”的审美观下虚构的美景。这件作品是她与诺丁汉的制作团队的一次专业合作,不断尝试新的创作方法,对她来讲也是艺术道路上不断成长的宝贵经历。


近年来,叶甫纳参与了国内外诸多大型群展,并举办多次个展,2014年,她凭借作品《家春秋》的个人系列肖像视频获得了第三届“ART•SANYA艺术季”华宇青年艺术家评审大奖。作品逐渐受到认可并且获得很好的反响,让她在同为艺术家的父母面前松了一口气。从决定成为艺术家的那一刻起,她要经受的无论是来自外界议论还是自己内心的压力并不小,但是她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并且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如今,叶甫纳回到了央美的实验艺术系成为了一名老师。对她来讲,教学也是在实验,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也获得一些新的东西;同时,学院里学术的氛围相对纯粹,对她的创作来讲也是件好事。


叶甫纳的艺术道路看似是个水到渠成的过程,选择与艺术一并走下去似乎是她本能的决定。旁人难以判断究竟是叶甫纳选择了艺术还是艺术选择了叶甫纳,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艺术已经成为了她的日常,并且融入她的生命,她将生活过成了艺术。


▲ 叶甫纳,家春秋, 影像+数码相框装裱,尺寸可变,2012


▲ 叶甫纳,乒乓流,影像、装置,尺寸可变,2018


▲ 叶甫纳,乒乓流,影像、装置,尺寸可变,2018


Q&A

作品是我喜欢的东西的结合



今:为什么会报名参加王式廓奖?

叶:我觉得是一个对年轻艺术家很有帮助的奖。



今:怎么看今日美术馆?

叶:今日美术馆是一个能够展示今天的艺术的美术馆。



今:艺术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叶:好难。我觉得艺术就是我们把一些经验、所有能感受到的东西通过一种特殊的算法呈现给别人的方式,但是这个算法并不是有规律可循的,它是一个结合理性和非理性的过程得出来的、每个人非常独特的形式吧。



今:怎么评价自己的作品?

叶:就是我喜欢的东西嘛,就是我喜欢的东西的结合。



今:什么支撑了你的艺术创作?

叶:我觉得就是我对这些东西的兴趣吧,我对这些东西的兴趣和一种想要探究的欲望。



叶甫纳

Ye Funa


1986年生于云南省昆明市。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硕士毕业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2017年曾在纽约Metro Pictures画廊举办个展《替代影院》,现生活在北京。


2018年8月,作为“第三届王式廓奖”入围艺术家,参加在今日美术馆举办的“2018第三届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


为Ta投票

“网络人气奖”将由线上投票产生,截止到9月20日。点击叶甫纳,为她投上宝贵的一票吧!



由今日美术馆和王式廓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已于8月26日正式开幕。入围“2018王式廓奖”的艺术家有:蔡雅玲、付帅、江凯群、洛鹏、司建伟、田龙玉、王维思、王卓、叶甫纳、臧坤坤、张春华、郑达。“今日美术馆”公众号陆续推出12位艺术家个人特辑文章,带你深入了解每位艺术家的创作脉络与内心世界。


“2018王式廓奖”最终获奖者名单包括:艺术奖(1名)、特别关注奖(3名)、现场人气奖(1名)和网络人气奖(1名),将于9月22日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揭晓,敬请期待!


2018王式廓奖

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

【主办机构】

今日美术馆

王式廓基金会



【展览时间】

2018年8月26日-10月10日 

10:00-18:00

(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

今日美术馆1号馆3、4层



【颁奖典礼日期】

2018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