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瀛

1987 年生于山东,“阳台”发起人和成员之一,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学士)和中央美院(硕 士)。

他以绘画、拼贴和影像为主的创作实践,来源于他对社会和政治现实的观察和感知。 

获奖经历

他曾获得今日美术馆”十年回顾特别奖”(2015 年)

关注未来英才计划入围(2011 年) 中国新锐绘画奖入围(2011 年)等奖项

作品曾在休斯顿当代艺术博物馆、柏林世界文 化宫、巴黎 Gaîté Lyrique 艺术中心、都灵卫城博物馆、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美术馆、上 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 OCAT、上海 MOCA、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北京)、中国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等美术馆展出或放映,公共收藏包括今日美术馆、清华大学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和香港当代艺术馆等。他最近期的美术馆个展是由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主办,四方当代美术馆支持的项目“金陵冬季学院”。 

视频介绍

相关作品
  • 血衣

  • 未完成的村庄

  • 回家/布面综合材料380cm*200cm2017

  • 雄心壮志/布面综合材料380cm*200cm2017

  • 早安黄/布面综合材料380cm*200cm2017

  • 晚安蓝/布面综合材料380cm*200cm2017

介绍

《未完成的村庄》是于瀛 2012 年创作的影像作品,灵 感来源于真实发生在中国南方乡村的一起土地权力纠 纷,及一位已故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画家遗作草图(王式廓,《血衣》素描)。影片透过村民的重新排演, 将一个画家命运、一件作品的命运 ,还有一个为抗争 地权惨死的无名死者的命运勾连在一起,反思在中国 近代土地的革命和权力的遗产,影片同时质疑了绘画 性想象和真实性之间的关系,以及表演身体和日常身体、表演时间和日常时间之间的关系。


王式廓先生的《血衣》是这个影片构思的来源。


片中演员由职业群众演员、外地在京务工人员和失去土地的上访者构成。演员对于角色的理解常将自己的身体经验投射在表演中,越业余的演员表演越容易在 自我和角色间徘徊。在拍摄过程中,表演和非表演始 终是交叠在一起的,所以我在剪辑时把记录演员日常 的身体状态和他们表演时的身体状态并置在一起了。 我意图借此建立一种过去和今天的连接。


我一直迷恋叙事中带有悲剧性的作品,《血衣》同时 期有许多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作品都带有这样的气质。 《血衣》的未完成尤其让我伤感,因为这让我联想到画中表现的那个斗争地权的村庄在今日依旧处在未完成、悬而未决的状态。这引发我思考历史叙事的真实性 , 艺术家在所处艺术系统中的个体命运及为地权斗争 而 丧命者的历史关系。 


重新阅读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作品,在今天仍然是非 常切身的本土经验:一方面是对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作为宣传、教育和动员的功能进行反思;一方面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作为一种承接左翼审美的政治姿态,在今天新自由主义市场对底层民众的压迫中依旧能够有现实意义。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