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伦之旅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 2016年奖学金获奖者

    一、自然博物馆 Natural History Museum

9月1日普通游客式参观)

(9月27日、28日、29日访问图书馆,观看John Reeves藏品)


    9月1日在馆内看到Bauer兄弟在澳大利亚的植物学绘画作品展,驻足良久,未曾想到自己后来会把一个宽泛的外销画题目缩小为John Reeves(1774-1856)在中国的博物画收藏,再回到自然博物馆看画。奇妙的缘分。

    博物馆的图书馆作为接待研究者访问的场所,提供藏品提取查看服务。有疑问可随时询问馆员,他们会提供馆内相关的信息和文献资料。


(自然博物馆的图书馆) 

(自然博物馆的图书馆) 

(John Reeves的中国动植物绘画收藏(1812-1831))

(John Reeves的中国动植物绘画收藏(1812-1831))


    二、大英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将来自John Reeves的画作收藏统统归为Chinese Export Painting,其中包括部分传统意义上的国画(扬州画派),如左图中传为金农的作品反思“外销画”(Chinese Export Painting)的概念是否准确。

    由于到了英国才预约大英博物馆,而且碰上亚洲部有策展人辞职、负责人外出出差等情况,最终没有排上队看到大英博物馆的相关藏品,只是进行了参观和通过邮件接收了一点电子资料。

    John Reeves家属1877年将几千幅外销画捐赠给大英博物馆,这批藏品由于自然分部的独立(即自然博物馆成立)而一分为二,我看到了自然博物馆所藏的博物画,没有看到大英博物馆所藏的普通外销画,因此最后缩小研究范围至John Reeves的博物画收藏。


(大英图书馆)


    三、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


    这里是我去的次数最多的博物馆。有着人性化的布展设置。是学习的中心。

    这里有方便好用的图书馆,有扫描仪供读者免费扫描书籍

    刚好赶上伦敦国际设计周。


(V&A的图书馆)

(V&A的观众体验区)


    四、伦敦动物学会

(来自Reeves的动物学绘画藏品)


    五、皇家园艺学会


    皇家园艺学会是John Reeves的主要赞助机构,收集植物绘画和标本。

    来自中国的植物受到英国园艺界的极大欢迎。


    六、马丁·格里高利画廊 Martyn Gergory Gallery

    

    马丁·格里高利画廊由艺术史家孔佩特(Patrick Conner)掌舵,专注中国外销艺术。

    我在伦敦期间曾拜访孔佩特先生,寻求指导和帮助。

    11月前往香港参观画廊在香港海事博物馆举办的展览:From Eastern Shores: Historical pictures by Chinese and Western artists 1750-1970,其中有Reeves收藏的店铺图。


    七、一些感触


    1. 图书馆在博物馆中的重要作用:藏品管理和研究部门,接受访客的藏品查看申请。 
    2. 完善的藏品数据库: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院官网在线藏品数据库。 
    3. 重视社会公共教育,以人为本。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