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 > “王式廓奖”复评100进12,优秀者众多太难选

“王式廓奖”复评100进12,优秀者众多太难选

由今日美术馆与王式廓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第三届王式廓奖——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作品征集现已全面结束,进入紧张的复评阶段。著名艺术家王广义、策展人黄笃、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博士与王式廓艺术基金代表王培女士参与了复评,从初选中脱颖而出的一百位优秀艺术家中二度选拔,最终确定了十二位艺术家,将参与最大奖项(获得100,000元奖金或在今日美术馆举办大型个展的机会)的角逐。 

 


"王式廓奖——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由今日美术馆发起,王式廓艺术基金会与今日美术馆联合主办,致力于帮助有艺术才华,勤奋执着,并在艺术造诣上有一定成果(年龄在30-45岁之间,从事艺术创作十年或以上)的年轻人,为他们提供展示、奖励的机会,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参与艺术,支持艺术事业。



2016、2017两届“王式廓奖——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入围艺术家与嘉宾合影  


自2016年创办以来,“王式廓奖”通过公开征集、评选作品,为艺术家做展览等方式,发掘、培养了多位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已发展成为业内公认的“青年艺术家年度盛会”。本届“王式廓奖——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作品征集更是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艺术从业者的积极响应,作品数量、质量相比往年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艺术家王广义参与复评意见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博士观看作品 

 

策展人黄笃参与复评意见  


各位评委通过大屏幕了解艺术家及作品


高鹏(今日美术馆馆长)

“王式廓奖”设置的初衷是支持中国当代艺术的原创性、先锋性和学术性,希望这个奖项能够给予艺术家精神上的鼓励。本来原定复评是要选出十位艺术家,但是几位评委一致认为名额太少,把有些艺术家筛掉很可惜,所以最后经过讨论,确定了共有十二位艺术家入围来参加大奖的角逐。另外今年征集上来的架上艺术作品,数量和质量相比往年都有很大的提升。


王广义(艺术家)

上一届“王式廓奖”我参加的是终评,此次参与复评,更完整地看到了“王式廓奖”参赛艺术家的面貌,感觉到现在中国青年艺术家创作上的多元化和活力。同时,我也注意到有些艺术家本身已经发展得不错,但仍希望通过“王式廓奖”这样一个平台获得更大的提高,这也侧面反应了“王式廓奖”本身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或许未来能够为艺术家做的推动会更多。


王培
(王式廓艺术基金会评审代表,王式廓先生外孙女)

非常荣幸和开心参与复审,100件作品整体水准很高,真的很难选。在很多作品的背后可以看到艺术家的思考,挣扎,但又用了非常干净的表达。有的作品非常安静,但承载很深的情感,背后有丰富的语言,可以激发观者的沉思;有的关注性别体验,有的关注家族的记忆和创伤。可以看到艺术家们除了视觉形式和材料上的创新,更多在思考上的深入。


“2018王式廓奖——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主办机构:今日美术馆、王式廓艺术基金会
展览时间:2018年8月25日-10月10日
展览场地:今日美术馆1号馆3、4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