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 > 【评论】《王式廓:1911-1973:不朽的人生画卷,壮阔的民族史诗》前言

【评论】《王式廓:1911-1973:不朽的人生画卷,壮阔的民族史诗》前言

2011-06-08 13:51:22 来源:《王式廓:1911~1973:不朽的人生画卷,壮阔的民族史诗》作者:邵大箴

  曾被徐悲鸿先生誉为“卓尔不群”、“成熟之天才”的王式廓先生(1911~1973年),是我国20世纪具有独特艺术精神和品格的艺术大师。他一生献身于农民题材,表现经历了深重苦难的我国农民在翻身求解放斗争中的形象面貌,展示他们丰富的精神世界,借以反映我们伟大时代变革的步伐。他反映农民生活的木刻和油画作品,特别是以《血衣》为主题的一些油画和素描稿,以及许多与此有关的写生作品,足以组成我国农民形象的“画廊”。这,不仅是中国绘画史上的奇迹,在世界艺术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王式廓先生生活在中国社会从半封建半殖民地走向独立与民主的转折时代。青少年时期,他受到过五四运动的洗礼,接受了新型的教育,初步确立了追求社会进步的思想。他先后在北平、杭州、上海学习西画,1936年考入东京美术学校(现国立东京艺术大学)师从日本著名画家藤岛武二先生。1937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他满怀爱国热情回国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他曾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北方大学和华北大学任教。在当时解放区的美术队伍中,像王式廓先生这样有留洋经历、接受过西画系统训练的人几乎没有。令人惊奇的是,这位受学院派教育的艺术家在延安创作的木刻中,呈现出来的是鲜明的民族气派。在深入农民生活的过程中,他认真体验农民的思想感情,虚心向民间艺术学习,努力使自己的作品为群众喜闻乐见。

  王式廓先生艺术创作的高潮是在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初,虽然受频繁的政治运动、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干扰,但他仍然以顽强的毅力,一面在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和承担组织全国革命历史画创作的任务,一面在进行艰苦的绘画实践,为社会奉献了不少杰作。其中,围绕《血衣》这一主题创作的油画和素描,是在现代中国美术史上熠熠发光的作品。今天,重读这些画稿、草图以及许许多多的人物写生,我们不能不为王式廓先生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创作态度所惊叹,不能不为他纯粹的艺术技巧和质朴的品格所折服,更为他艺术中高扬的现实主义精神而感动。王式廓先生笔下的众多淳朴善良的农民,有他们的尊严、智慧和自信,这些有不同性格、不同心理活动的劳动者形象,闪耀着人道主义和人性的光辉,也折射出艺术家对劳动人民命运深刻的同情和真挚的爱。1973年,他抱病赴河南为油画《血衣》搜集素材,因劳累过度,在面对农民写生时,不幸倒在画架旁而撒手人间,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艺术事业。

  王式廓先生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他生活的伟大时代,他的艺术是为人民大众所享用的。他不失为时代之子,人民大众之子。他作为艺术家的不朽形象和他的不朽作品《血衣》,将永远载入中国美术史册。

  201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