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 > 【评论】《王式廓:1911-1973:不朽的人生画卷,壮阔的民族史诗》后记

【评论】《王式廓:1911-1973:不朽的人生画卷,壮阔的民族史诗》后记

2011-06-08 10:03:13 来源:《王式廓:1911~1973:不朽的人生画卷,壮阔的民族史诗》作者:马骁

斗转星移,光阴似箭,王式廓老师已去世三十八年了。今天,他以生命留下的令人感泣的绝响,依然回荡人间。

  本书旨在通过展示王式廓老师坎坷而辉煌的一生,将其各个阶段的代表作品分类选择,再附以名家点评和作者当时的所思所感,图文并茂,从多元化、多层面的视角,向读者再现王式廓先生一生多彩的艺术画卷,重新认识其艺术在中国美术史上的价值。

  王式廓老师一生都在追求真善美,他用自己的画笔表现了我们曾经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岁月。尽管这些作品的创作时代与我们今天已相去甚远,但是如何在今天全面认识和科学解读这些作品,俾使服务于今天的社会生活,这是编者想通过出版此画集和读者共同探讨的动因。

  为此编者三易寒暑,通过整理归纳王式廓老师的近千幅作品及相关史料,编辑成画集,意在把王式廓老师的创作思想和艺术理念,尽可能完整准确地传达给广大读者,尤其是年轻一代,珍惜我们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继承弘扬中国现实主义绘画艺术传统。

  感谢国家博物馆及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大力支持,特别是王式廓老师的夫人吴咸以及家属子女的帮助协力,不仅提供了宝贵详实的第一手资料,而且把芜杂的不同历史时期的图文资料一一整理归纳,使读者全面深入了解王式廓先生的艺术生涯及其创作思想风格的演进。傅春芳先生生前提供了王式廓老师珍贵的影像资料;著名美术家闻立鹏先生,多次给予直接指导;著名美术评论家杜键先生,病中术后慨允编者前往求教,提出宝贵意见。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先生百忙中欣然作序,为画集添彩增色。

  能把这部画集奉献于世,编者还要向中国青年出版社胡守文总编,李师东副总编表示敬意。他们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是着眼于出版领域“百年树人”的精神。编辑部主任骆军、责任编辑马惠敏敬业负责,特邀编辑庄志霞女士和负责图文整理、录入的蓝蓝夜以继日地工作,著名书籍设计家吕敬人先生率工作室人员,为本画集做了精美的设计,雅昌印刷公司精心印制,完成了最后一道工序。《对外传播》杂志社高级编辑申宏磊女士、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高君明先生也一直关注画集的出版。在此,还要感谢新知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协力出版。因篇幅所限,原谅编者不能一一尽述。画坛前辈师长以及朋友们为之付出的一切,都给编者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没有朋友们的协作支持,今天,这本画集不可能问世。

  由于编者学识浅陋,经验阙如,后期时间仓促,画集存在诸多不足,敬祈艺术界前辈专家和读者诸君不吝指正,以便进一步修订完善。此外,因部分画作创作年代、作品尺寸等信息不详,在本画集中无法一一标明,尚请读者见谅。

  值此画坛一代宗师王式廓老师百年诞辰之际,谨献上此画集,作为后学的一瓣心香,敬献于逝者的灵前……

  201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