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 > 深切缅怀王式廓基金会发起人和出资人、王式廓先生夫人吴咸女士

深切缅怀王式廓基金会发起人和出资人、王式廓先生夫人吴咸女士


 吴咸女士

王式廓基金会的发起人和出资人、王式廓奖学金发起人和捐赠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离休干部,王式廓先生的夫人吴咸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9月30日上午10时1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3岁。

2017年10月11日上午,吴咸女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文化部、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今日美术馆等单位和个人敬献了花圈,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单位发来了唁电。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尚诺集团董事长及王式廓基金会创始理事杨大勇、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及王式廓基金会创始理事王行最、艺术界人士、王式廓奖学金获奖生、王式廓奖获得者等众多亲朋好友,纷纷前往吊唁,缅怀吴咸女士不平凡的一生,送老人最后一程。


   吴咸同志的一生  


吴咸和王式廓


1914年2月7日,吴咸出生在江苏无锡。1934年,吴咸进入上海新华艺专学习,在校期间,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1938年8月,吴咸和王式廓一起徒步到达革命圣地延安。1939年春节他们在延安结婚,相濡以沫34年。在延安期间吴咸曾在抗日军政大学、鲁迅艺术文学队工作、学习、劳动。解放后,先后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工作,至1982年12月离休。

1973年5月王式廓去世后,吴咸致力于整理和推广王式廓的作品和艺术思想。在2011年王式廓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了王式廓诞辰100周年纪念展《从延安到北京:20世纪中国美术巨匠王式廓(1911-2011)》,她率子女向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捐献了172幅王式廓的系列作品,同时捐赠200万在中央美术学院设立“王式廓奖学金”。


2017年吴咸女士103岁生日

   王式廓基金会   

2016年,吴咸女士发起并出资成立王式廓基金会,其目的是扶持中国青年艺术家成长,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目前,基金会主要公益项目有王式廓奖和王式廓奖学金。


2017年吴咸女士103岁生日

    王式廓奖   

“王式廓奖”2016年首次发起评选,奖项旨在传承王式廓先生对艺术的真挚热爱,挖掘具有“天分、投入、坚持、真诚和创新”等优秀品质的青年艺术家,为他们提供展示和奖励的机会,鼓励他们在艺术之路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6年吴咸女士在第一届“王式廓奖”颁奖礼上  

2016年吴咸女士和“王式廓奖”获得者合影

    王式廓奖学金   

王式廓奖学金向中央美术学院在校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放,用于资助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在暑期到国外进行艺术考察研究。奖学金希望通过出国考察开阔他们的视野,锻炼他们刻苦学习、独立钻研、大胆探索的精神和能力,为他们在艺术上深造发展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学习机会。

2010年吴咸捐款设立王式廓奖学金  

2010年吴咸捐款设立王式廓奖学金

吴咸的一生充满进取、永远学习、无私无畏。她永远在感召着后人。王式廓基金会今后将秉承先人遗志,将其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永远传承下去。

吴咸女士,请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