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 > 艺术与金融的对话·王式廓奖回顾展在京举办

艺术与金融的对话·王式廓奖回顾展在京举办

“2017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秉承艺术大师王式廓先生的艺术精神,致力于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挖掘当下最具潜力的青年艺术家。此次入围展览的十二位优秀的艺术家,他们将艺术融于生活,他们的阅历与艺术精神激发他们从材料、内容、形式、种类、艺术理念等多方面极力探索艺术的可能性,表达对自我的认识和思考以及对社会的感受和态度。


经过时间的磨砺,他们个人的艺术故事及精神逐渐饱满,他们的艺术逐渐坚韧不拔。其中部分艺术家反映出对材料物性的关注,在建筑空间中探索作品物性与观众的对话关系;一部分艺术家关注个人与社会关系的思考,在作品中表达人类诸多的困境,或用荒诞、稚拙、奇诡的视觉及动画表达人内心世界与社会大众的关系和思考;一部分艺术家回到创作、绘画行为本身,用身体力行的方式,来表达对绘画创作,或者说创作的敬畏。王式廓奖力求从多维度与不同视角展现艺术类型的多样性和艺术家背后的成长历程,将优秀的艺术家和作品引入大众的视野,呈现艺术对当下社会的介入,以及艺术家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创作态度。


— 于瀛 —



艺术家介绍

1987年生于山东,“阳台”发起人和成员之一,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学士)和中央美院(硕士)。创作实践以绘画、拼贴和影像为主,作品灵感主要来源于他对社会和政治现实的观察和感知。于2015年曾获得今日美术馆“十年回顾特别奖”等奖项。其作品曾在休斯顿当代艺术博物馆、柏林世界文化宫,巴黎Gaîté Lyrique艺术中心、都灵卫城博物馆、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OCAT、上海MOCA、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北京)、中国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等美术馆展出或放映,公共收藏包括今日美术馆、清华大学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和香港当代艺术馆等。


作品介绍

《未完成的村庄》灵感来源于真实发生在中国南方乡村的一起土地权力纠纷,及一位已故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画家遗作草图(王式廓,《血衣》素描。)影片通过群众演员的重新排演,将一个画家命运、一件作品的命运还有一个为抗争地权惨死的无名死者的命运勾连在一起,反思在中国近代革命的土地和权力的遗产。影片同时质疑了绘画性想象和真实性之间的关系,以及表演身体和日常身体、表演时间和日常时间之间的关系。


▵《未完成的村庄》,彩色无声数字录像,5'47",2012年


— 张文荣 —


艺术家介绍


1982年生于甘肃,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他的绘画作品将其丰富的内心精神转化为淋漓的表现主义笔法,形成一种具有书写性的独特风格。幽谧的森林和林中的怪异的生物,斑驳的光影与扭曲的人体等画面内容构成对现实的隐晦折射。作品曾被日本横滨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今日美术馆、苏州美术馆、北京不同空间美术馆、华龙网等机构大量收藏。在绘画创作之余,他不断的在尝试影像艺术的创作,其动画作品曾参加2017年在乌得勒支举办的第29届荷兰国际动画电影节,雅典举办的第12届雅典Animfest国际动画电影节,第二届圈子艺术青年奖;2016年参加了裏斯本國際電影節,上海青年藝博會城市變線主題展等展览。综合艺术项目《>丨<》是近两年的最新之作,且在不断延展中。


作品介绍


综合艺术项目《>丨<》,以中国报纸为主要媒介展开,意欲在全世界各地实施。目前已经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实施完成,分别在内蒙古达茂旗草原,敦煌鸣沙山黑沙漠,雅丹地貌,甘肃张掖的丹霞地貌,嘉峪关长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等,北京CBD的世贸天阶实施完毕,目前总共参与此项目的人员超过12000人次。这是目前国内外最大型,跨越地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艺术项目。实施以来在国内各阶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关注。这件作品跨越影像艺术,行为艺术,大地艺术,互联网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深刻探讨中国报纸以及媒体对当今国人和人类生活的深刻复杂的关系。这件作品虽然针对媒体发生,但也涵盖和探讨了艺术本体的诸多问题。


▵《>丨<》,影像,尺寸可变,2016-2017年


— 应歆珣—


艺术家介绍

1981年生于浙江,200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2013年在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纤维与空间艺术工作室攻读博士,是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专业教师。她是国内最早运用纤维材质创作的艺术家,其作品充满了女性的细腻与敏锐,美丽温柔又略带伤感。作品《都市碎片I》,曾获同心塑美——第十三届浙江省美术作品展并获优秀奖、“8090”浙江青年艺术作品展,并获优秀奖、马爹利艺术基金“关注未来艺术英才”入围展“英才奖”。荣获韩国“E•LAND艺术奖”,作品收藏于今日美术馆。

作品介绍

手术前的母亲,因为医生的一句话“别怕,我会给你缝道美丽的伤疤的”,当时的母亲暂时得到了无奈下的慰藉,恐惧之下的感官转移,似乎很具有能量。


“Don’t worry”是心理引导下的自我安慰,暂时遮掩了“害怕”这一事实的存在,看上去似乎有一种能量可以转移事实的呈现,某种程度上战胜了“害怕”。换句话说,你可以用另一种方式观看“伤痛”“恐惧”这一事实。“Don’t worry”是寻求慰藉,从一种意识形态中寻求一种安全感,或者将不愉快的事物转移至意识上的美化。

 

我可以将这一事实呈现于众吗?虽然我们都不想看到所有引起不适的感受,想逃避“伤痛”,逃避“害怕”这一事实。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彻底摆脱?以什么样的方式超越它?我们也许可以依赖于这种使伤痛转移的形态?


艺术家试图以物造物,假装创造着现在及未来的新物种,用科技生态的假象营造既安详又令人不适的物象,探讨面对现实、时间所产生的焦虑与期望的矛盾心理,我们所正在应对这一事实的现状。


▵《DON’T WORRY》,装置,金属、感光纤维,130cmx130cmx130cm,2016年


— 郑江 —


艺术家介绍

1980年生于浙江, 2010年硕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2016年在空间站举办个展“地衣”,2012年在三潴画廊举办个展“苯巴比妥”。曾经获得2017年墙报年度艺术家优秀奖;2012,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2010,中国新锐绘画奖铜奖。其作品探讨的是光的转瞬即逝的非物质般存在特性,他感兴趣的是那些虚无缥缈的感受如何转化为具体而切实的存在,同时艺术家在意的是个体在当下社会的生存体验,及那些肉身体验如何通过视觉来表达。玻璃海棠花是其绘画艺术创作的主要符号。


作品介绍

艺术家从2010年开始创作以海棠花玻璃为题材的布面坦培拉油画,借此表达与个体记忆相关的一些生存感受。近两年的作品画面更趋简洁抽象,只留存玻璃的质感和光线本身。绘画作品《尘》,源于艺术家看到老家的旧房子里,阳光穿透瓦片缝隙投射在空间,灰尘在光线中的姿态。他用彩色铅笔在画布上日复一日地描绘灰尘在光线中折射出的颜色,色彩和经验的混淆,将抽象折回为物质。这个系列的作品中探讨了光的转瞬即逝的非物质般存在特性,艺术家感兴趣的是那些虚无缥缈的感受如何转化为具体而切实的存在,那些稍纵即逝的当下体验如何通过视觉来表达。如同一个偶然瞬间被开启的白色通道,激活视觉最简单、最完整的自然和生理条件,扩展的幻觉、虚无的层面,如同一团乳白色的雾。


▵《尘》,布面彩铅,200×250cm,2015年

 

时代渐强音:2017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

 

颁奖典礼:06/24 | 2017

展览时间:05/21- 07/02 | 2017

展览场地:今日美术馆一号馆3、4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