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 > 用“涂抹”观照真实:第二届王式廓奖艺术奖得主孟柏伸个展 | 展览预告

用“涂抹”观照真实:第二届王式廓奖艺术奖得主孟柏伸个展 | 展览预告

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一棵被肢解的巨型大树被逐节挂起,树的表面被铅色覆盖,悬置在弥散的灯光与自身阴影中。



这一规模巨大的装置是艺术家孟柏伸将要在其个展中展出的作品《悬置》。




艺术家简介




孟柏伸,1980 年出生于辽宁省,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现工作、生活于北京。2017年6月,他凭借作品《悬置》,一举在“时代渐强音:2017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上摘得桂冠,并因此获得了在今日美术馆举办大型个展的机会。


2018年8月26日,由今日美术馆与王式廓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用‘涂抹’观照真实——孟柏伸个展”即将于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拉开帷幕,艺术家将在展览中呈现两件大型装置作品:《悬置》与《河》。


此次展览也是今日美术馆与王式廓基金会继2016年为“第一届王式廓奖”艺术奖获得者田晓磊、入围艺术家吴珏辉举办大型个展之后,又一次对“王式廓奖”获奖者提供大力扶持。




十多年前,彼时的孟柏伸正在对自身风格与创作思维进行拓展。他无意中从铅笔涂抹、拓印硬币的游戏中获得艺术灵感,被铅笔这种材质所传递的特殊的美感与视觉性所感染。比起诸多色彩,铅色的返璞归真与对事物外观的同化更接近他所追求的平静的精神状态。


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孟柏伸的创作过程几近虔诚,无论是早期的《忆风痕》、《盲经》,再到《反映》及《这是什么》,展览作品的表面均由艺术家用铅笔手工涂抹上色,“其间也是一个自我修炼和参悟的过程”。



而今我努力地用铅色将真实的物体涂绘得远离真实……在笔触的重复与时间的叠进中早已遗忘了树木元初的形态,终日沉浸于单纯的黑色与苦行式的劳作之中是自我寻找内心平静与回归精神真实的渴望。 

—— 孟柏伸



作品简介




《悬置》的本体是艺术家在拆迁区寻到的两棵树,它们的命运注定在城市化的进程中被抛弃。他将其带回并转化为艺术品,以铅笔上色,消解事物本身的身份,在“涂抹”的同时也“观照”了一个时代变迁的“真实”。



因城市化演进而被注定命运的两棵树木被标本化地肢解成眼下的样子,铅色改变了它们原本的视觉形态,涂抹只能遮掩物质或生命的皮层,截离是对整个系统进行理性剖析和重新认知的态度,而悬置的形制亦是现实无法逾越的惑。

—— 孟柏伸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栗宪庭也对孟柏伸的作品进行了解读与诠释:


2016年,一个因城市扩张的拆迁事件,孟柏伸在现场找到一棵被砍伐的大树,本次展览的《悬置》,被悬挂着的大树,即当年被砍伐的大树。它的被肢解,被涂抹,被悬挂,不仅仅是孟柏伸改变了大树本来的样子,而且隐藏着与这棵大树有着相同命运的许许多多棵大树的命运,以及隐藏着与被肢解、涂抹、悬挂大树相关联着的自然环境,这是所有近三十年来疯狂的城市化运动,给每一个深受其害的中国人带来的苦难象征,应了一句 自挂东南枝的网络流行语,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都可能就是那个被肢解、涂抹、悬挂的大树或者小树,乃至大到山河,小到一棵荒草……

——栗宪庭



另一个作品《河》,是孟柏伸2018年最新的作品,在今日美术馆的展出也是其首次向观众呈现。这个作品的灵感源于艺术家儿时对星空的无限好奇与想象,他在河里捡来了大大小小各种鹅卵石,将其用铅笔涂抹后,再按星图排布。



这些被涂抹过的鹅卵石,陈列成一条断断续续不均等的河床形状。鹅卵石,本来也是河水冲击的自然创造物,孟柏伸涂抹观照了什么?对自然的尊重!孟柏伸貌似侵犯自然造物的鹅卵石,其实,经过作者涂抹了的鹅卵石,只有大小区别,而没有了宝石和普通鹅卵石的区别了,众石平等!即使是那些价值连城用来赌石的鹅卵石,在它没有被发现前,它不就是与其他普通鹅卵石一样默默躺在天山的河道里么?对于自然,众石平等,众生平等!

——栗宪庭


展览信息


为了给观众带来震撼的视觉体验,今日美术馆、艺术家及专业的施工团队多方通力配合、全情投入,目前布展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



“用‘涂抹观照真实——孟柏伸个展”将于2018年8月26日下午三时,与“2018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同时开幕。



用“涂抹观照真实——孟柏伸个展



【主办机构】

今日美术馆、王式廓基金会


【策展人】

栗宪庭


【开幕时间】

2018年8月26日15:00

【展览时间】

2018年8月26日-10月10日 10:00-18:00

(周一闭馆;开幕式当天下午三点开馆)


【展览地点】

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